活動報導

家扶ACT課程 帶領家長學習親職技巧

2022 / 09 / 12
金門家扶中心從今年六月到八月,以ACT(Adults and Children Together)親職教育課程為主軸,針對八戶共計23位親子的家庭,帶領家長們認識孩子在不同年齡時的認知行為與發展,同時指導家長如何處理及因應自身情緒、孩子情緒及3C使用行為的影響。
  課程中分析認識孩子若遭受暴力,終其一生對生命認知的影響,期許照顧者可以「回應」取代「反應」,創造與孩子的正向互動。全體學員順利完成了八次的課程,在暑假最後一個周末,前往台灣進行兩天一夜的親子共遊,在付出實際行動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去體驗及驗證學習的效果,並做為本次課程學習效能的畢業考。
ACT親職教育方案為政治大學的老師自美國引進國內的一套親職教育方案,針對金門在地的家庭,有0-12歲的孩童及家長,設計出八次的團體課程。方案中以互動式的學習策略,讓參與的家長從情境模擬的小組討論、自我探索、影片、簡報、回家作業等方式,進行交流與學習。另外設計親子互動的活動,由家長發揮專長擔任老師,帶領其他親子進行點心手作、親子共讀等課程。孩子們也發揮創意,發想與家長遊戲的選擇,即使是人人都知道的老鷹抓小雞,藉由親子的共同玩樂,再一次發酵不同的迴響。
參與課程的學員阿霞媽媽說:「感謝家扶辦理ACT的親職教育課程,除學習技巧之外,也藉由回家作業讓我們於實際生活紀錄與檢視,並在與其他家長的交流分享下,學習不同的可能」;學員阿芬媽媽感慨地說:「孩子養大了之後,都忘記當媽媽是需要不斷學習的,現在有了這個機會,希望可以好好學,然後把孫子帶好」;學員阿巧媽媽恍然大悟的說:「以後我要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把對工作、對別人的情緒,移轉在孩子身上」。
金門家扶中心社工督導洪依帆指出,親職技巧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絕對沒有人天生就知道要怎麼當爸爸、怎麼當媽媽。有情緒是很正常的事,但也呼籲大家在發現有生氣情緒時,先深呼吸、緩情緒,避免讓情緒成為傷人的利器,造成自己與孩子一輩子的傷痛。
金門家扶中心表示,本次課程的目標,希望透過ACT親職教育課程達到安全養育孩子的目的,讓家長在家中和社區裡,成為孩子的老師、支持者和保護者,以確保孩童的人權受到尊重、孩子的成長受到重視,讓所有的孩子無論親疏貧富,都能有維持健康、安全、幸福和強壯所需的一切元素。

相關活動

  • 2022 / 01 / 17

    昇恆昌會員捐個人點數 化為愛心助家扶弱勢家庭

     由昇恆昌公司發起的iRich顧客會員「點點幸福獻愛做公益」活動,於歲末寒冬之際,將會員捐出的消費累積點數,換為弱勢家庭最實用的食品,由昇恆昌的工作夥伴們,駕駛著愛心貨物專車,將一車子滿...

    了解更多
  • 2021 / 02 / 17

    復刻金門電話亭 100組售完

    林務所今年以「傳統、公益、環保、防疫」為四大主軸規劃新春活動,在落實防疫規劃前提下,初一至初三開放園區供鄉親走春遊園賀新年。其中,獲地區各界熱心人士響應,與金門家扶中心辦理之公益金...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