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我有故事,你有夢想嗎?」高中生職涯探索團體

2021 / 04 / 19
  畢業季即將來臨,因應青年學子升學及就業需求,南投家扶中心於04月18日(星期日)舉辦「高中生職涯探索團體」,利用「夢想講堂」拓展孩童的視野,以多數學童較有興趣之熱門科系,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士分享科系選擇及工作經驗,分別為電機、居服、環工、法律、教育、會計六大領域,學童可自行選擇有興趣的領域來聽講,讓學童對於各項領域有更深入的認識,進而從中探索自己的興趣與未來方向,並將過程中的學習做為未來升學、職涯規劃的參考,並藉由牌卡認識自己的特質與適合的職業,藉此讓學童在茫茫升學及就業市場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除了邀請各領域的達人進行職涯講座之外,社工亦透過「尋嘗日」牌卡協助孩子進行自我探索,讓學童發現潛能、掌握機會、規劃未來,當提到夢想時,學童能大聲的說出自己的心之所向,並願意腳踏實地面對生活、認真學習,擘劃屬於自己的人生,在現代這個變遷快速的社會,很多職業不只是去選擇未來想要當什麼,而是去思考自己想要做什麼,然後讓這些想做的事情變成一種職業。


  活動中搭配學習單及升學手冊的設計,透過書面資料閱讀,以及直接與各領域講師的對話,引導學童瞭解不同科系、學群的職業樣貌,使學童在選擇科系或是職涯規畫時,能對於工作場域有較多面向的認識,成員小佳表示:「這次的活動讓我認識很多不同的行業,聽到講師很努力實踐自己的理想、自己也被激勵了,要更加努力學習。」如果「想像」是創意的來源,那麼「實踐」就是創新的可能,我們鼓勵孩子不急著完成夢想,但要努力離夢想越來越近。



  南投家扶魏季李主任表示,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升學與就業經常是青少年階段孩子陷入抉擇的重點,考量家庭所能提供的經濟資源有限,加上升學需要負擔的成本較高,多數學童選擇早早投入工作職場,然而,就業知識不足及對於職場領域瞭解不多,也讓學童在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中充滿困難與挑戰,因此,南投家扶中心透過職涯探索團體的辦理,陪伴學童認識自我及職業樣貌,並一步一步規畫生涯,期待能藉此拓展其人際與資源網絡,使學童在未來生涯路上走得更踏實。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