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安置服務方案

1.什麼是寄養安置服務方案?

當父母無法提供孩子適切的照顧,經政府單位評估有安全的疑慮,便將孩子帶離暫時由寄養家庭協助照顧,直到孩子的親生家庭困難解決後結案返家;如果親生家庭遲遲無法恢復功能,將安排其他最符合兒少最佳利益之後續處遇


2.寄養家庭應該做什麼?

(1)提供溫馨、安全及穩定的家庭環境,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培養其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身心發展。

(2)為了讓寄養兒少得到良好的照顧,寄養家庭每年需參加一定時數的在職訓練,並配合社工的輔導計畫,接受社工定期訪視,協助接送寄養兒少進行早期療育或是心理諮商。


3.寄養家庭可以獲得什麼支持或協助?

(1)政府及家扶中心是寄養家庭最堅強的服務後盾,於各層面提供支持,陪伴輔導寄養兒少。服務中問題都能與家扶社工聯繫,一起討論及解決。

(2)政府及家扶中心會提供在職訓練、喘息服務、相關保險及健康檢查。

(3)政府每月提供寄養費,以支應寄養兒少之必要生活、就學費用。寄養費是給寄養兒少的補助款,不列入寄養家庭的所得收入。


4.如何加入寄養家庭?

請撥打049-2222080與寄養社工聯繫。社工會先進行初訪評估,再安排參加一系列的職前訓練,最後參與聯合審查會議,通過始正式成為寄養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