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服務方案

偏鄉社區家長多數為隔代教養、單親及新住民家庭,其社經地位普遍偏低,家長在教養能力及教育觀念部分未能與時俱進,多數仍停留在父執輩的管教模式。又經濟因素剝奪其社會參與、才藝學習及課業加強的機會。北中寮社區方案以「兒童權益」為核心,透過「兒少培力」及「資源建置」的方式,希冀健全軟硬體資源,來保障兒少的生命安全及經濟安全及生活安全。

北中寮社區方案
短期透過蹲點服務,提供社區兒少及社區民眾休閒活動的空間及休閒活動技巧,落實服務社區化的理念。強化親職功能,減少親子間不當互動行為頻率。培力家長及兒少能力,增強自信心,保護兒少健康正向發展。透過發掘及培養在地人才為社區志工,協助講述地方特色及各種社區活動之辦理。透過社區資源地圖文化、生態、體驗在地產業課程增進社區兒童對傳統文化及傳統產業認識。最後期能啟發地方自主力量,透過社區人力及相關資源支持協助,提升家庭親職功能,兒少身心健全發展,提升居民社區關懷力。

仁愛鄉中正社區
2017年5月成立,透過社區據點的服務,增進社區居民參與度,凝聚社區兒童保護之共識。提供社區兒童多元學習機會,辦理才藝培育課程開發兒童潛力。發展青少年適切活動及課程,提供參與活動機會,促進身心健康。辦理社區活動,增進社區居民參與度,促進親子關係。透過社區活動提供居民預防性宣導,減少嚴重兒虐情事發生。

竹山鎮竹圍仔社區
20203月成立,透過社區據點方式,就近提供在地服務。並以兒少增權、家庭增能為出發點,推展社區與兒少服務,如親子活動、親職教養講座、青少年職涯探索,以增強家長、照顧者之親職教養能力、親子互動關係與青少年對自我及生涯的認識。另辦理幼兒發展篩檢、兒保宣導等活動,對兒少早期療育的發掘與重視、同時增進兒少權益的看見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