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家扶中心簡介

南投家扶中心設立於1969年8月,是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24個分事務所中第18個成立的單位,透過社會工作的原則與方法,針對南投縣十三鄉鎮之貧困兒童及家庭提供經濟、教育、心理支持及輔導、兒童保護、團體育樂活動、脫貧方案等…服務,同時啟發兒童潛能與重建家庭功能以期達成脫貧自立目標。

  南投家扶中心於草創初期地方資源較為匱乏,數度遷移租用民宅充任辦公處所,後因服務逐漸趨於多元化及服務類型之增加,服務空間逐漸不足,經由各界善心人士及扶幼委員們不遺餘力之募款奔走下,於1996年完成兒童館之興建。為了讓各項服務工作能順利推展至每個鄉鎮,於1997年4月在埔里鎮設置「埔里服務處」,就近提供大埔里地區四鄉鎮(埔里、國姓、魚池、仁愛)之服務,並再透過各方協助,埔里兒童福利館也於2005年順利落成。

  南投縣幅員遼闊且多高山橫越,經濟發展條件受限,生活及就業本就不易,又歷經了多次重大天然災害:賀伯颱風、921大地震、桃芝颱風、敏督利水災、娜莉、辛樂克、莫拉克八八風災…等等,許多家庭陷入困境需要幫助,中心扶助兒童數自此居高不下。鑒於偏鄉交通不便,88風災後於信義鄉成立彩虹工作站,協助當地災民重建,陪伴受助家庭走過艱辛歲月,並於101年完成階段性任務撤站。

  南投中心為因應社會變遷以及家庭不同發展階段需求,除了延續原本的經濟扶助、育樂活動、家庭式寄養服務、兒保服務等,更導入積極性的脫貧方案,如:兒童啟力、少年展力、青年構力、家長培力等方案,期透過成長性方案,增進家庭適應力、發展力,以更穩固邁向自立之路。中心亦順應縣內原住民及新住民人口多之地方特色,在二個鄉鎮(水里、信義)提供社區多元服務,推動文化傳承、技職訓練、親職講座、體驗學習活動,協助提升社區凝聚力,並運用社區力量打造對兒少更為友善、安全的成長環境。

  南投家扶成立至今,能穩定推動扶幼工作,並不斷的擴展及深化服務,除了中心專業工作團隊的投入,要感謝義工後援團體─扶幼委員會、展愛服務隊、溫媽媽愛家服務隊、家扶之友會的傾力支援,以及社會大眾的共同關心支持,才能使服務永續經營。未來中心仍持續致力於及時提供需要者關懷協助、專業服務品質的提升,並落實服務在地化之理念,為兒童、青少年及家庭提供更精緻的自立發展性服務,協助受助家庭穩固脫貧。


南投家扶中心地址:
    540 南投縣南投市民族路615號
  電話:
    049-2222080
  傳真:
    049-223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