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教育翻轉生命 愛的助學金召集中

2023 / 02 / 10
台中家扶中心每學期進行愛心助學計畫,匯聚大眾善款力量,幫助弱勢孩子持續就學不中斷,裝備自己往更好目標前進。新學期 目標 350 萬元助學金,提供給 250 位家扶同學,邀請更多人加入助學行列。感謝臺中市茶商業同業公會拋磚引玉,捐贈市值 逾 56 萬元 的茶葉,讓家扶中心運用義賣, 此公益善行已行之多年,為助學相挺不遺餘力。

阿丞家中有三個兄弟姊妹,阿丞是老大,父親十多年前因高血壓及呼吸中止症等多重慢性疾病無法外出工作,由母親獨自承擔家計,後來母親又被檢查出罹患淋巴癌,使得家庭經濟更加雪上加霜,只能倚靠祖父母留下的財產以及家扶提供的扶助金生活。阿丞深信教育可以翻轉家庭經濟,總是很自主且自律的讀書。阿丞從小就對中華文化有興趣,考上台大中文系,目前大四的他規劃繼續攻讀研究所,希望成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期待能將中文的博大精深、文字中所帶給自己的養分、力量及知識,傳遞給更多的人。

阿丞就讀大學四年期間, 靠著優異成績爭取到家扶的 助學金,阿丞 分享,「我 就是做好自己 能夠做的事,剛好我對讀書很有興趣,那就好好地把書讀好,透過 助學金 給自己肯定,也幫忙減輕家中經濟壓力 。 」 阿丞 深信 教育可以翻轉家庭及未來的生活, 為 自己喜愛的事物努力 ,謝謝家扶提供 獎助學金, 讓他可以心無旁鶩專心唸書, 期許自己未來 能夠成為教育家,服務更多 人。

小怡的父母離婚後, 母親獨自帶著小怡及姊姊在外生活,小怡的母親為新住民, 為了要養活一家三口,從事過清潔、褓母等工作, 因為長期勞動,身體累積了很多 病痛,需要不斷就醫復健緩解 不適,近來更 因視力問題,褓母工作被迫中斷,家中的經濟 陷入困境。所幸小怡及姊姊都十分懂事,兩人 的 課業 表現非常優秀, 以姐姐的成績, 其實 是可以上公立 高中,但在家庭經濟考量下,姐姐選擇 五專護理科 就讀 ,一方面可以協助媽 媽照顧幼兒 也 考量 未來畢業後可以很快找到工作,減輕 家裡 的壓力。

小怡 和姊姊一樣, 學習很自動自發, 課業表現 一直很優異,不斷為自己 爭取到各種申請獎助學金,讓自己可以安心唸書,也幫媽媽減少經濟負擔。小怡因對念書有濃厚 興趣,選擇先就讀高中, 不負眾望地考上第一志願台中女中。考上理想的學校後, 小怡 沒有因此鬆懈,因為知道自己的數學是所有科目中最差的, 她積極運用家扶所提供的學習資源,用助學金購買書籍,持續 補強 較弱的數學,希望將各科的成績都維持在一定 水準。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蕭舜鴻表示,常看見許多家扶孩子對自己的求學目標有明確想法,並且努力去實踐,但礙於家中經濟,使他們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不是那麼順利,多了許多擔憂憂,甚至中斷學業。鼓勵大家提供愛的助學金,讓孩子可以無後顧之 憂上學,靠知識翻轉自己和家庭的未來。感謝茶商公會多年以實際行動支持扶幼工作,善盡 社會責任,每年 都在新春之際用茶香送暖。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