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給孩子一份溫暖的禮物 用教育翻轉未來 南台中家扶需求獎助學金350萬元

2023 / 06 / 28
    教育提升一直都是家扶服務的使命之一,透過學習獲取新知,受益的是自己,誰也拿不走,更是翻轉脫貧的絕佳路徑。因此每到新學期開始前,南台中家扶中心都會對外邀請助學人挹注資源,此次需求350萬元經費,將幫助250位的高中職、大專及碩班的家扶同學好好念書,期望他們能無後顧之憂地朝未來大步向前。

希望為眾人福祉努力 進修北醫公衛系碩士班

    佾栢和弟弟由媽媽獨自拉拔帶大,媽媽是外籍配偶不好找工作,做過許多零工,牛肉麵店外場、包水餃、賣鞋子、打掃人員等,都是高勞動、低工時的工作,近期媽媽成為照服員,生活與收入比較穩定,不會沒日沒夜那樣的工作,加上兩個孩子都很懂事,讓媽媽放心,最辛苦的時候總算過去了。

    佾栢今年是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碩士班的新生,回想一路念書的過程,媽媽總是希望孩子專心唸書就好,其他不用操心。佾栢很盡責認真做好學生的本分,把成績維持一定水準,國中開始試著申請大大小小獎學金,用自己能力減輕家庭的負擔,也會主動去找機會跟資源加強課業。

    大學時佾栢念護理系,大二在醫院實習時萌生繼續想要升學的想法,因為看到病人的病情治療有侷限,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差,如果能在前端做好風險控管,把公共衛生處理好,就不用投入那麼多的醫療資源,因此佾栢選擇碩班就讀公衛系,研究重金屬、PM2.5等對人體的影響,已經找好指導教授,很期待展開新的學術生涯。

    佾栢謝謝家扶提供獎助學金,幫助支付學費與補習費,讓他可以不用打工,專心學習,雖然在外地念書,每天一定會打電話回家關心媽媽,佾栢表示,「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情,先把本分做好,能多做的就多做,讓媽媽覺得驕傲,就是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把握搭公車時間念書 考上政大英文系

    小琳生長在單親家庭,由媽媽照顧她和弟弟,媽媽在電子工廠擔任作業員,收入不高但穩定,省吃儉用家裡還過得去,兩姊弟讀書自動自發,生活起居也不太讓媽媽擔心。小琳從國小開始發現對英文有興趣,會自己從圖書館借外文故事書來翻,看國外影集學劇中人物口音說話,以及常聽英文歌。升上高中後,小琳需要每天搭公車上下學,單趟車程就要三十分鐘,還不包括交通巔峰時刻塞車或是等公車,她總是利用時間背背單字、聽聽英文。
 
   小琳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如願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夢幻科系─政治大學英文系,迫不及待要開始大學生活,但她也夾雜著擔心,一來北部念書開銷大,二來覺得系上同學們應該都很厲害。小琳說,很珍惜可以念書的機會,會好好運用獎助學金,可能用於補習進修,也會希望能繼續念研究所,學習其他種語言,未來找到理想工作減輕媽媽的壓力。


家扶提供獎助學金 幫助孩子儲備翻轉未來的能量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蕭舜鴻表示,即日起展開助學專案,歡迎大家給予支持,送給孩子一份溫暖的禮物,用教育裝備自己,幫助孩子突破學習困境,新學期目標350萬元獎助學金,提供給250位高中職及大專碩班的同學。
   
    南台中家扶扶幼主委梁俊仁指出,有些家扶孩子為了家計必須提早離開學校投入工作職場,令人感動也不捨,希望所有孩子都能獲得安心學習的機會,用教育翻轉未來改善家庭才是長久之計,鼓勵大家一起投入助學人行列。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