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湯恩比日記 邀您來趟有意義的旅行

2022 / 05 / 11
🚢 秉持其與社區的協作信念,澎湖家扶中心於2016年推出「來去七美住三晚」計畫 
讓偏鄉教育資源不均與不足的議題獲得關注,
至今,七美鄉兒少暨家庭因此獲得桌遊、音樂、職涯發展
..12堂課程投入,服務逾300人次。


🌈 看見孩子們的未來發展因此帶來更多可能,我們決定更深化與延長服務效能,
將既有的「七美鄉」服務區域,擴及至澎湖縣全區,盼有更多兒少因此能獲得多元學習的機會。


💪「湯恩比日記」計畫已開始實施,
誠摯邀請有志者與我們一同致力於這座美好小島上的貧困、受虐兒少暨家庭工作。
如您具
影像、音樂、藝術、桌遊、理財、性別教育,或其他任何有助於兒少
/家庭成長之專長
願意有計畫地提供此專長服務至少
12小時,並分享過程札記,我們將提供您住宿、教材、交通等協助。


🎨有興趣的好朋友,請於服務分享執行前一個月完成申請表 ( https://tfcf30.pse.is/4ye3rp )
寄件至澎湖家扶中心電子信箱 ph@ccf.org.tw
我們將於一周內與您聯繫,並完成審核與回覆工作。

☎ 更多提問歡迎來電:
七美工作站 093817856607010810661 丁靖穎社工




Q1:我該如何撰寫服務計畫呢?
答:從了解在地服務需求開始 [請點]

Q2:我們有很多人能一起獲得協助嗎?
答:可以,但我們僅核定所提計畫的”必要”操作人力,其餘需自費。

Q3:服務計畫只能設計12小時嗎?
答:服務需求如明確,可設計更長時數(須至少12小時,不含交通時間),所需資源我們也將持續補助。

Q4:服務時間有限定在什麼時候嗎?
答:我們將優先與您協調兒少暨家庭較高出席率時段,並盡可能與您可參與的時段為主。

Q5:在服務過程中能得到哪些具體協助?
答:至服務地點來回機票、船票等交通費用、服務過程所需之教材費、住宿費用。

(此項做刪除,因目前僅有七美鄉為服務區域)
Q6:我可以一次進行二個區域的服務行動嗎?
答:可以,如服務設計同時切合二個區域,我們非常歡迎以同一教案於不同區域進行,如:七美鄉。

Q7:湯恩比日記(過程札記)會怎樣被運用呢?
答:我們將視札記內容,顧及服務對象隱私、標籤等議題,適度於澎湖家扶中心臉書專頁刊登,以讓大家了解此計畫操作近況。

更多提問:
七美工作站0938178566、07010810661洽 丁靖穎社工

 

[七美小島資訊]
 
🌈 關於七美鄉-澎湖的二級離島,自馬公搭乘交通船,約需二個小時方能抵達,
島上民生物資或農產品等約高達98%以上皆仰賴海運,每當風浪過大時,
海上交通運輸服務面臨停航,對外的交通中斷時,將影響民生和各項產業甚巨。

🌈 學習資源>
這離島中的離島,仍有許多孩子們在此生活,需要我們的關心與協助,島上設有三所學校,分別為七美國中、七美國小、雙湖國小。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2015),103學年度七美國中班級數3班,學生人數66人、七美國小班級數6班,學生人數71人、雙湖國小班級數6班,學生人數40人,共計15班、學生177名。
其中新移民子女眾多,計有60人,占七美鄉總學生33.9%,幾乎每10位國中小學生就有3位新移民子女,
而所有學生國中畢業之後,如持續升學,多將面臨離開家鄉至其他區域生活、就學適應的挑戰。

🌈 社區與家庭需求>
澎湖家扶中心自2012年發展偏鄉社區服務,進入七美鄉瞭解其社區與案家之需求,以提升整體社區為主,
帶動偏鄉資源不足之社區更能促及社會資本累積,以陪伴為出發點,試行階段性小型方案,如:口琴班、律動班、手工藝、親子廚房..等,
回應社區兒少成長需求,三年多來,我們已漸漸地瞭解社區兒少暨其家庭的成長發展需要。

🌈 家扶七美工作站的服務及陪伴>
自2015年,派遣社工長駐於七美鄉,設置服務工作站,期待更可近的服務陪伴方式,能促使島上的孩子能有更多學習成長的機會。
2016年,我們已穩定的推動經濟服務、家庭關懷、課業陪讀…等服務,將再陸續推動舞蹈班、親子桌遊/廚房、國際志工營與帶領兒少至台灣本島探訪大學、社區,
計畫讓世界走進七美,擴展孩子們的生活視野,終至讓孩子走出七美,為其生活創造更多的可能。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