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社工的故事 之 孩子你們都值得被愛

2021 / 05 / 02

我們的超級夥伴「阿如」,總充滿活力且笑容高掛
玉如長期專精投入澎湖失依兒少家外安置工作,與安置團隊努力經營愛、包容、優勢、堅韌、個別化的照顧環境。

🏠 安置兒少的第 2 個家
「這的老師很努力照顧我,希望讓我踏上另一條更好的路,但我好想回家…」,每當聽著孩子說想家,心裡總是揪著,我明白我們永遠無法替代孩子們原生家庭,而我們能做的,就只是讓每個孩子明白,他們也值得被愛與陪伴。

🦔 像小刺蝟的外殼,乘載著受傷的靈魂
每個進入安置的孩子都帶著故事、原生家庭創傷到來,每當看見孩子激動抓狂的情緒,找不到正確的表達方式,在生活中不斷受傷也傷人的樣子,都讓我明白,這就是我們在這的意義。
陪伴每個受傷的孩子,我練習看見的是…
孩子偷竊一次一次變少
孩子生氣情緒背後的失落
孩子生氣時練習用塗鴉宣洩而不再破壞物品
孩子經過好多次練習後,終於能在團體中說上一句話
孩子向我說,請讓我自己去試試看,請你相信我可以…

我們常常面對孩子們高漲挑戰、創傷行為反應而受傷,有沮喪、挫敗、哭泣的時候,每每想放棄之際,療癒我的也是孩子,還有那一群不想認輸、相互扶持的夥伴。

在長期服務中,必須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量好好照顧受傷孩子,安置照顧工作就像場10人11腳的考驗,只要有一人掉隊,就必須再摔倒的地方重新再整隊,面對成就感總是來的創傷兒少成長歷程,營造夥伴能彼此鼓舞的環境、不間斷的充電與學習,累了就接納團隊現況,學習等待與陪伴,再一起找到前進的力量。

陳玉如社工督導在家扶服務屆滿八年,從經濟弱勢家庭服務、溫媽媽志工隊、寄養家庭、機構安置服務、各式家扶大型活動總籌辦,都能看到阿如蹤跡。

而這一路,支持笑容的背後,是一個柔軟卻堅定的心 💪

#我們在這逆著風築著夢
#兒少在社區皆能健康成長的夢

🌱 每日10元,為孩子種下希望種子
https://tfcf30.pse.is/3duamh

💖 請支持我們的服務,讓愛傳遞至每個需要陪伴的澎湖囝仔身旁。
郵政劃撥帳號:04560844,戶名:澎湖家扶中心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