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反制兒少安全威脅的3大法則

2022 / 04 / 19
過了濕冷的冬季,見到久未見的陽光灑落,這年也悄悄的來到春季了,我們在冬季為家庭倡議,邀請社會大眾共同關注貧窮議題
而春天是個萬物繁衍及復甦的季節,充滿希望的景色,但對於受到不當對待的兒少而言,灰冷冬季可能還在持續,甚至有可能說,他們從未感受到希望感。

4 月28日是家扶基金會倡議的兒少保護日,用充滿朝氣的口號─ Yes!兒保,
來提醒社會大眾千萬不要忽視兒少可能正在或未來會,遭遇到的危險。
澎湖地處離島,看似單純的環境,其實社區中對於兒少的威脅也不低,有鑑於現今社會資訊流通快速,拜媒體資源所賜,社會大眾對於兒少保護及不當對待的認知愈加普及,但兒少生活中所可能遭遇的危險與威脅也因為時代變遷也有所變化。

例如網路就是一道雙面刃,便利的特質也讓安全性降低,兒少能夠輕易接觸網際網路,
在自我保護概念不足的情況下,容易遭受犯罪者引誘,提供私密照片而被性剝削且不自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澎湖縣2021年兒少遭受性不當對待虐待類型的比例明顯比往年來的高,
尤其多為私密照片或視訊交換網路遊戲點數,這是一個症狀,
代表看似單純的澎湖離島,兒少安全威脅已不僅來自周遭現實鄰里環境,而更多來自虛擬的網路社群。

倡議是改變社會的一種策略、一種選擇。

澎湖家扶中心歷年來都持續觀察澎湖離島兒少保護社會安全網絡的健康狀況,希望能夠讓澎湖囝仔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因此透過倡議,提醒社會大眾關注周遭兒少的安全狀況,對於虛擬世界強化兒少遭受性不當對待的可能性,
這些安全威脅,我們應該怎麼反制?

【家長該怎麼做】─強化親子關係
>> 強化親子交流的頻率與品質,疏遠的親子關係讓子女更渴望從其他同儕或網友中獲得歸屬感,且疏遠的親子關係也讓家庭教育變得薄弱,缺乏網路安全教育,無法建構子女的個資安全意識。
>> 在溫暖包容而非權威壓制的親子關係的前提下,能夠促進子女分享網路交友與學校同儕互動的狀況,能夠敏感危險並與子女討論,學習如何反制。

【兒少該怎麼做】─了解身體自主、廣閱社會時事、遇事勇於求助
>> 兒少應該強化對於自我身體的了解,並充分了解掌握自我身體的權益與限制,學習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
>> 透過網路了解時事,學習不幸事件的經驗,內化到自我的價值觀,強化自身面對網路資訊誘惑與情感勒索時的反制技巧。

【支持428兒保日】─ 為受虐兒少及安全威脅發聲,大聲說愛,不要傷害!
>> 若真的不幸遭性不當對待,勇於求助才是唯一出路,隱忍只會讓傷害逐漸擴大。

持續檢視我們的生活環境,為這些需求作倡議是我們的責任,
428 兒保日邀請社會大眾能夠持續關注受虐兒少,讓我們的島、我們的家,能夠成為最佳的育兒環境!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