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針對新住民受扶助家庭返鄉自主隔離 家扶幫買菜助防疫

2020 / 02 / 03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工作,及照顧社會資源較少的受金門家扶中心扶助的新住民家庭,家扶中心將啟動春節回大陸探親的家庭,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買菜服務的項目。家扶中心考慮到大陸籍新住民的受扶助家庭,於春節期間返回大陸地區的娘家過年,在返回金門後必須在家自主隔離14天,以完成自我健康管理及有效的防疫措施,故提供此項服務,讓他們能安心順利完成自主健康管理。
金門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表示,金門和大陸廈門只有一水之隔,且往來相當密切。依據金門縣政府108年底相關資料顯示,全縣居民人口數為140,185人,全縣戶數為41,217戶。金門地區外籍配偶約三千人,新住民家庭數約占金門縣總家庭數的十五分之一,可謂很高之比例。金門家扶中心目前扶助二百一十八個家庭暨三百五十八個兒童,其中新住民家庭就佔受助家庭中的七十四戶,約占總受助家庭數的三分之一強,此更顯示新住民家庭在弱勢群族中更形弱勢。
李桂平指出,受扶助的新住民家庭中,大陸地區配偶共計有四十三戶,約接近受扶助之新住民家庭中的六成比例,而其中又以福建省籍居多數。根據社工員調查發現,此次春節有約十多戶的陸籍單親媽媽,攜帶子女返回大陸娘家過年,包含廈門、四川、江西等地都有,且都是在學期結束後到春節假期前,透過小三通方式前往大陸地區。當時的疫情尚未發布,很多家庭都不知道狀況,無從選擇是否前往。最新宣佈的防疫措施,透過小三通方式入境者,一律居家管理十四天,因此會產生部份家庭的生活可能沒辦法順利進行。
因此,金門家中心社工員,將開啟居家協助買菜服務的項目,為這些地區人脈資源較少,受家扶中心扶助的弱勢家庭,主動給與必要關懷和幫助。本周即有返回金門準備開學的家庭已回到家中,社工員也開始聯絡到這些家庭,並開始生活必需品和食物供應的協助。社工員表示,有些會返回大陸過年的家庭,很多都是目前在金門比較缺乏人際資源的陸籍單親媽媽,小孩還小,全家被健康自主隔離,叫天天不應,處境困窘迫切的需要他人協助和關心。除此之外,家扶中心將提供這些家庭成員防疫資訊及規定,做好居家自主健康管理的工作。迎接下周將陸續返回金門的家庭,家扶中心的社工員嚴陣以待,提供最需要的服務和對防疫工作責無旁貸的任務。

相關活動

  • 2021 / 09 / 05

    家扶中心頒發20位大專新生獎助學金

    金門家扶大專新生獎助學金20名學子獲協助升學。金門家扶中心大專新生獎助學金頒發典禮,因註冊時間迫在眉梢,因此於昨日上午10:30,在家扶中心頒發給20位學子,每位學子分獲2萬到5萬元不等的助...

    了解更多
  • 2022 / 01 / 25

    家扶烈嶼工作站「Good窩-咕咕班」 報名

     新學期於年後開學,咕咕班(見下圖)將於2月19日(星期六)開課,照顧時段為每週三下午一時至四時,及每週六上午九時卅分至下午四時,可全部報名或擇一時段報名,即日起至2月9日止,歡迎烈嶼地...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