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堅毅向學 家扶兒童李佳頴考取台大社工系

2020 / 05 / 31
 金門家扶中心受助兒童李佳頴,不畏環境困頓,堅毅向學熬過考驗,終如所願金榜題名,錄取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金門家扶中心主委李根遠,於昨日上午率同扶幼委員會副主委黃聿標、委員楊肅謙、李淑賢,以及中心主任李桂平,前往李家位於金城莒光路上溫馨的腸粉小店面,送上關心及祝福,並致贈就學禮金,鼓勵她開始新的求學歷程。
  李佳頴的母親遠從大陸嫁來台灣,和先生過著小康的生活,在佳頴三歲時,父親不幸罹癌過世,留下佳頴的媽媽一個人,帶著兩個年幼子女,落腳金門辛苦生活。
 原籍大陸的佳頴媽媽發揮新住民的韌性,無懼生活的磨練和挑戰,勇敢面對艱困的環境,努力工作提供佳頴姊弟溫飽的生活。但命運之神似乎是在考驗佳頴一家人,佳頴八歲時母親因健康因素,需要前往台灣治病,無法帶著佳頴姊弟倆在身邊,母親只好把他們安置在育幼院生活。
 佳頴姊弟二人每日思念母親以淚洗臉,深怕媽媽像台灣的著名電視連續劇「星星知我心」一樣,安排好小孩生活地方後就一去不復返。幸好在台經過月餘的醫院治療,佳頴姊弟終於等到媽媽回金門,接他們回去一起生活。
  屋漏偏逢連夜雨,原有護理專長的佳頴母親,在安置機構擔任居服員的工作,但在一次嚴重車禍後,居服員賴以為生的手臂無法使力,又在長期大夜班日夜顛倒的工作壓力下,身體健康又亮起紅燈,導致工作狀況不穩定影響收入,原本就經濟負擔沉重且不足的母親,在應付生活的重擔下更是雪上加霜,家庭經濟再度面臨困頓。佳頴母親沒有被惡劣環境擊倒,反而更加努力工作,向香港師傅學習並在金城莒光路上開起腸粉店增加收入,來供應日益成長兩名子女的學習費用。
  佳頴原本志向在新聞傳播科系,但在準備升大學的甄選資料時,回顧到生命的歷程,驚覺發現一路上很多幫助她們一家的人,頓時領悟到生命的真諦,深為自己的生命歷程所感動,在與家扶中心社工老師商談後,決定以台大社工系為升學目標。在佳頴堅持努力下,如願錄取到台大社工系,藉此以回報母親辛苦撫養之恩,以及一路走來關心她們的人。
  金門家扶中心扶幼主委李根遠表示,佳頴靠著她的努力所獲得的佳績,無疑是金門之光。佳頴幼年喪父,孤兒寡母一家人生活無依無靠艱辛困苦,且又是新住民家庭,社會支持不足,再加上一家之主的母親,健康情形一直不佳,堪稱弱勢中的弱勢。然而一切的挑戰都沒有擊敗佳頴一家人,讓一家人更團結在一起,為個人的理想目標努力實踐中。李根遠主委當場允諾佳頴的母親,家扶中心會在新生獎助學金上,替佳頴籌措部分的學費,讓佳頴無後顧之憂可以順利註冊。
  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指出,佳頴的奮鬥歷程是家扶兒童的榜樣,希望透過這個奮發向上的故事,鼓勵其他的弱勢兒童,訂定自己的理想,勇敢的向目標邁進。佳頴在求學的過程中,除了學業的學習外,個人的舞蹈專長興趣也沒有放棄,這個也是家扶中心在輔導兒童上,所重視的課綱素養的建構和培育,朝向多元發展尋求自己真正的興趣和目標。而有著幸福城市美名的金門,更是有足夠資源和空間,提供給弱勢兒童成長的機會,也期待能透過社會各界的協助,讓家扶中心的兒童,建構更好的能力,打造一個弱勢兒童的希望樂園。

相關活動

  • 2024 / 03 / 06

    家扶培訓家庭夥伴 提升專業與服務

    金門家扶中心在3月2日至3日舉辦家庭夥伴訓練,邀請徐森杰社工博士來為家庭夥伴進行專業的訓練。兩天的課程,希望能透過家庭動力的觀察、學習、體驗與演練,使家庭夥伴學習如何介入及鬆綁家庭規...

    了解更多
  • 2023 / 06 / 22

    南門社區粽子化善款捐助弱勢

    金城南門里社區發展協會今年於端午節前,號召里民及志工一起動手包粽子,對金門家扶中心,奉獻出愛心關懷行動。今年首次以「端午節肉粽愛心大放送」的方式,集結里民及志工,以一顆顆志工們用愛...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