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烈嶼據點 技藝課程培養小小烘焙師

2021 / 03 / 10
家扶烈嶼據點所提供的咕咕班課後陪伴,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在地民眾的肯定,考量因在地技藝學習資源較匱乏,許多家長專程將小朋友送到大金門學習技藝,往返路程上交通較不方便,故家扶據點特別在每週六的課後照顧另外融入技藝活動學習,由專業的烘焙老師帶領製作。目前烘焙活動已執行數月,活動評價佳,未來將邁向更多元化課程,提供在地兒童技藝學習的地方。
在烘焙課程的各個環節,孩子並非都能參與,需要分工與合作。比如其中一個孩子可以攪麵糊、擀麵片、壓模具,但不能操作烤箱。在攪麵糊時也不能隨意亂攪,得有方向,得配合步驟等等,這些,無形之中幫助孩子樹立了合作意識。
當孩子在判斷麵糰是否打好時,必須仔細觀察攪拌缸,評估麵糰表面是否足夠光滑、用手觸摸是否不黏手;在麵糰塑型時,孩子用手進行擀、揉、捏、編等各項動作。生活中處處是學習,做中學、學中做,孩子們在實際操作同時,是享受,也是學習。
共同品嘗美味點心時,孩子想到自己也曾參與製作,自豪與自信便由然而生。有時候,烤出來的餅乾有點焦,造型有點醜,或者口味有點淡,但孩子總是說好吃,因為這是自己做的餅乾,怎麼也比店裡買來的好吃!
金門家扶中心表示,家扶中心烈嶼工作站落腳在西方社區50號,長期陪伴社區的兒童共讀、共玩及探索家鄉產業。在每週三、五下午及週六整天皆開放工作站Good窩的場域以及茉莉書屋的空間,提供在地社區的兒童入內玩耍和讀本閱覽。除定期開放空間、提供課後學習班之外,另外會在各節日或不定期舉辦親子活動及親職教育課程,讓社區兒童有去處、家長亦有學習和互動的機會,彼此分享孩童成長的喜悅。歡迎社區兒童及家長共同前往家扶工作站,充份利用圖書設備及參與活動,充實生活的經驗和陪伴兒童學習成長。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