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弱勢生就學不易 家扶盼各界伸援手助升學

2021 / 08 / 19

疫情之下延後舉行的大學指考尚未放榜,金門家扶中心受助的學子們已再創佳績,甄試錄取各大學的學生共計十八名,另外兩位大學應屆畢業生錄取研究所,亮麗的錄取成績單,再次寫下家扶中心學子大學聯考的佳績。
金門家扶中心社工督導洪依帆表示,經過內部統計,今年度的家扶中心大學錄取人數,已經打破歷年來錄取人數的紀錄。因疫情延後的大學指考雖尚未放榜,金門家扶中心的高中職應屆畢業學生,就已有十八位學子,錄取國內各公私立大學。這十八位同學考取的學校包括國立金門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台中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弘光科技大學、南華大學和文藻外語大學等。
金門家扶中心社工師黃敏洌表示,其所輔導的學子中,有兩位大學應屆畢業生,今年分別考上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研究所,以及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研究所,表現更是難能可貴,為弱勢兒童奮發向上的最好榜樣。
考取政大國貿研究所的阿瑞,父親於阿瑞幼年時因病過世後,就由來自東南亞新住民的母親,靠著清掃金門街道的環境衛生,以微薄的最低工資,換取兩名子女的生活及教育費用。阿瑞的媽媽表示,孩子好不容易考上了政大的研究所,很不簡單,但一想到隨之而來的經濟問題,頓時感到手上的掃把,怎麼又變得特別的沉重。
另一位一直都在金門就學,求學階段沒有離開過金門的阿吉,幼年時父親也因病亡故,母親一人撫養著阿吉兄弟二人,母親一人在豆腐店當幫工,從一塊塊的豆腐製作中,領取微薄的工資來拉拔兩個兒子,期待他們在學業上能自立自強,有朝一日可以有好的工作。
阿吉原在金大就讀社工系,因為從小接受許多人的幫助,因此以社工系為志願,在金門大學就讀可以減少生活費,又可照顧到母親,更希望畢業後能回饋社會。阿吉說,自從考上研究所後一直很猶豫要不要繼續升學進入更高的學習殿堂,或者是畢業後馬上工作替媽媽減少負擔,畢竟家中經濟,已到寅吃卯糧、捉襟見肘的地步了。
金門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表示,家扶中心的家庭原本經濟能力就不好,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很多家長都減工時或放無薪假,而阿瑞的媽媽永續工作是最低工資,且不論日曬雨淋都還要上工,雖是疫情期間最穩定的工作,但是一些餐廳兼差端菜的工作也不能再去了,實在是讓他們生活上入不敷出,難以維持。家扶中心社工員一直勉勵孩童們能以升學為志向,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不要放棄就學,中心也責無旁貸地盡全力支持及協助他們。
因此,金門家扶中心表示,希望鄉親可以一起來協助阿瑞和阿吉,同時也幫助目前這十八位已錄取的金門學子,和等待大學指考放榜的家扶學生們,不要讓他們因為金錢因素而無法升學,造成孩子們一輩子的遺憾和金門地區人才培養的斷層。金門家扶中心助學專線326139。

相關活動

  • 2020 / 07 / 25

    扶幼館缺工程費 王水彰捐10萬

    金門家扶中心在兒童扶幼館建館工程期,因適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影響人民的經濟收入,建館經費籌措因而停頓,影響工程進度甚巨。沙美士紳王水彰得知家扶中心窘境後,攘臂號召社會大眾,一同來推動...

    了解更多
  • 2019 / 02 / 22

    環球機票費用捐助家扶、廖志耀伉儷捐助扶幼館30萬元

        金門在台子弟廖志耀、李玉綢伉儷,捐助金門家扶中心扶幼館建館基金30萬元,家扶工作人員欣喜若狂接獲此筆捐款,距離扶幼館建館目標又向前邁進一大步。金門家扶中心春節前收到一張郵差送來30...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