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全國扶幼表揚大會頒獎 金門4楷模獲殊榮

2023 / 10 / 22
家扶基金會2023年全國扶幼表揚大會昨(21)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起,在彰化縣員林演藝廳舉辦頒獎感恩典禮,共計約八百人參與頒獎盛典。此次金門家扶中心共計獲得四類獎項的表揚,分別為扶幼楷模許燕輝、志工楷模陳蓬、兒保楷模翁明惠、自立楷模陳媽愛等四人獲得表揚。
四位受獎人昨日在金門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陪同下,跨海飛往台灣,風塵僕僕地前往彰化縣員林演藝廳,接受這份全國性表揚的殊榮。
李桂平主任指出,金門家扶中心此次受表揚者都是一時之選,每一位受獎人背後,都有令人尊敬的故事。他們都是致力於協助弱勢兒童的工作,對金門地區的兒童福利工作,有著輝煌的成績,因此才能榮膺家扶基金會各類獎項,並獲得全國公開表揚的榮耀。
扶幼楷模許燕輝
許燕輝是金門冠峯建設公司負責人、金門縣義勇消防總隊金城分隊顧問、金門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等職務,目前亦為金門縣金城鎮鎮民代表和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副主委,長年關注金門地區弱勢兒童的權利及學習發展。許燕輝長期投入地區公益慈善活動和扶助弱勢家庭,自101年加入家扶中心的扶幼委員會,偕同女兒一同做公益,並時常叮嚀孩子們,必須對社會盡一份心力,共同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讓愛散播,傳送給每位需要幫助的人。許燕輝亦在教育領域中,提供學校資源及親身協助,使得學童在教育學習上有更好的發展。許燕輝此次獲得家扶基金會扶幼楷模的表揚,可謂實至名歸備受尊崇。
志工楷模陳蓬
陳蓬女士在18歲花樣年華的時期,就將自己嫁給台電公務人員的先生,即便生活水平穩健,陳蓬媽媽依舊身兼多職從事房務整理、餐廳廚工、海邊採集花蛤、社區服務等工作,不辭勞苦只為了讓家人生活過得充足。身經百戰的她從職場退休後,立即加入家扶中心溫媽媽志工隊,投入志工服務的行列,全方位的協助家扶中心,推展弱勢兒童的福利服務工作。有陳蓬在的地方,經常聽得到鏗鏘有力清朗而響亮的笑聲,瞬間感染了周遭的環境變得更為熱絡。已過花甲之年的陳蓬,不論是在家扶中心寒冬園遊會中的賣菜叫賣聲、分類新舊衣物包裝的敏捷手腳、各項兒童保護宣導活動的柔軟身段,以及日常服務台值班的親切言談,都可以看見陳蓬女士的身影,用愛心及善心去經營她的豐富生活。陳蓬在志工服務的行列中,持續展現熱心勤奮的精神,為地區的弱勢貧童,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始終不遺餘力並為人所稱道及敬佩。
兒童保護楷模翁明惠
翁明惠現任金門縣金寧鄉鄉民代表,從政之餘也奉獻心力服務社會。翁明惠女士偕同其兄長,常年幫助家扶中心的弱勢孩童。每年在兒童節前,都會親自採買兒童節禮物,希望孩童拿到此份禮物時,會是喜歡以及經常使用得到,親力親為煞費苦心。她對地方弱勢兒童的博愛精神,能藉以拋磚引玉,喚起地方人士,對弱勢族群的關懷和鼓勵,讓每個小朋友都能擁有同樣快樂的兒童節。
翁明惠自2014年加入家扶中心的展愛志工隊後,只要家扶中心需要幫忙,一通電話就有如同救火隊,馬上到家扶中心報到,解決中心當下所面臨的人力不足困境。舉凡家扶中心例行的寒冬園遊會、家庭親子活動、饅頭義賣活動,以及各式各樣的臨時性活動,甚至進入校園、社區的兒童保護宣導活動,皆可看她忙碌吆喝的身影。翁明惠獲得兒保楷模的表揚,正是彰顯她不計名利、犧牲奉獻的高尚情操。
自立楷模陳媽愛
今年63歲的陳媽愛,曾自我陶侃自嘲是「最年長的家扶自立青年」。陳媽愛四歲喪父,由母親扶養長大,曾接受金門家扶中心扶助到高中畢業,一路靠著自己的努力走來,總算能較安穩的過日子。陳媽愛熱心公益為民喉舌,擔任過金門縣金城鎮民代表會代表,為鄉里居民解決問題。陳媽愛一直未能忘懷當年金門家扶中心郭江北主任及社工老師的協助,才能有今天自立長大的機會,因此一路走來扶持家扶中心的工作,成為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的一員。陳媽愛同時投入志工行列,並擔任金門縣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共同為營造社會的祥和盡一份心力。有人稱他是「志工之父」,陳媽愛一再推辭說不敢當,陳媽愛說:「如果沒有家扶,就沒有今天的我。」陳媽愛不僅翻轉了他的生命,也栽培子女各自成家立業。完成了一個做父親的責任。他更栽培出一位研習新的醫事技術、返鄉服務金門離島鄉親的兒子,成為一位備受地方鄉親推崇的好醫生—署立金門醫院肝膽腸胃科的陳英傑醫師。陳媽愛這些年未曾停歇志工路,也未曾放慢扶幼的腳步,因為有他,讓社會更有能量,更趨溫馨與美好。

相關活動

  • 2019 / 11 / 25

    雅韻藝術學苑幼兒園 捐贈家扶發票

    私立雅韻藝術學苑幼兒園21日捐贈九、十月發票一千五百餘張給金門家扶中心,由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根遠代表接受,希望將幼兒園辦理活動時所募集的發票,捐給家扶中心妥善使用。

    了解更多
  • 2022 / 01 / 25

    家扶烈嶼工作站「Good窩-咕咕班」 報名

     新學期於年後開學,咕咕班(見下圖)將於2月19日(星期六)開課,照顧時段為每週三下午一時至四時,及每週六上午九時卅分至下午四時,可全部報名或擇一時段報名,即日起至2月9日止,歡迎烈嶼地...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