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少年展力方案 ~活出我的生命力

2021 / 03 / 19
  一群陪伴青少年成長的助人工作者,在青少年人生起步的道路中,因為看見孩子的需要,所以家扶基金會針對國高中生開辦「少年展力」方案,方案開辦至今,在充滿課業壓力的教育體制下,除了成績,還有什麼是青少年可以再提升並展現自我的,我們到底要辦理什麼樣的課程內容與活動?要帶給孩子什麼?一直是我們重視的。  
                

=南投所本部 「少年培戰力、辦桌秀成果與家人共創味道的畫面
  透過社工家訪中,經常會聽到家長表述自己的孩子不會做家事、更擔心孩子碰火,孩子根本沒有機會為自己,甚至為家人煮過飯,因此便失去孩子漸進學習獨立的機會;所以我們調查孩子的興趣及需求後,決定完成孩子的小小心願,再加入南投在地的竹編藝術;詢問孩子想要為重要他人做什麼料理?成員小羽表示:「想替祖母準備楊枝甘露,因為祖母的牙口不好,只能吃軟質食物,楊枝甘露除了消暑之外,製作過程繁複,需要細心處理,如同祖母對我的關愛,我想要用這道料理表達對祖母的孝心」。學習過程中,孩子從不會拿菜刀、害怕接觸魚,到現在挑選食材、洗切菜、下鍋烹煮、調味及擺盤,這些繁複的程序皆難不倒他們,經過一年的練習與實作,每位孩子都能獨立完成屬於自己與家人共尋回憶的溫暖佳餚畫面,此外成果展中的活動主持、料理製作、外場服務等全權交由成員負責,讓家長們看見孩子的學習成長、自信改變。



=埔里服務處 「少年展實力、挑戰現圓滿「歡迎光臨MY店」
  多數的青少年在網路迅速變換快速下,似乎生活能力明顯降低、主動性也偏弱,例如時間管理、資料查詢、環境整理與準備簡單餐食等等。透過需求調查調整,利用MY來強調青少年自己的認同與能力學習與提升,將從零到有開設餐飲「歡迎光臨MY店」為目標,讓成員經過一年的學習、討論後,透過開設一家屬於自己的店的任務目標,展現Group(團隊)Goal(目標)Go(執行)Growth(成長) 4G的服務精神主軸,引導成員從自製餐具將壽司、簡餐、鬆餅納入菜單營業快閃店,將人生第一份收入以一己之力回饋社會讓更多孩子們都能受益。

歡迎光臨MY店」成員們介紹菜單


=水里服務處少年迎極限、倡議展成果「展現孩子的軟實力」
  青少年階段重視同儕關係,透過方案觀察成員間的互動模式,大約可以了解青少年在學校與同儕人際互動情形,在成員參與方案課程、活動期間,引導成員了解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尊重,不因人的外在或內在差異而有所不同,進而自我覺察,並調整適當的方式與成員互動,以獲得同儕良好互動的機會與經驗;透過前往埔里、台南、高雄三地知名景點進行街舞快閃表演及MV拍攝並倡議罷凌、妥瑞議題,與現場民眾進行互動,成員一開始雖感到緊張,但看到觀眾的支持掌聲加油聲不斷便不再害怕完成自我挑戰;依自己設定目標完成挑戰帶領課輔成員進行團康活動,並由課輔成員擔任評審完成任務展現成果,其中一位成員媽媽感動地分享著,女兒原先是位害羞不敢外出的宅女,參加課程一年後,卻能獨自面對問題、迎接挑戰,甚至主動關心、叮嚀家人的不一樣轉變。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