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111年南投家扶少年展力成果發表【少年展力 活出我的生命力】

2022 / 07 / 26
  南投家扶中心於南投、埔里兩地接力舉辦第八屆少年展力方案成果發表,上午首先由南投場的11名少年上場,以「舞台走秀」、「手沖咖啡」方式展現熱情與自信,讓師長見證成員的成長與轉變;下午則由埔里場的少年呈現一整年學習攝影課程之技能,從分組討論、設計規劃、環境佈置,將發表會場打造成完美藝術空間,攝影展從7月22日至27日於埔里鎮籃城五巷4-1號之「大灶美術館」進行六天的展出,歡迎大家蒞臨支持。
  

    南投家扶少年展力方案執行第八年,已有超過兩百位國高中生曾參與過此方案,透過不同的學習媒材,再加上各式體驗教育課程、社會參與服務、交流互動等,培養國高中成員們團隊合作能力,也提升自信心、洞察力、生活力、規劃力、關懷力,累積多元的生活經驗。
 
    小恩同學回想自己參加少展的過程,表示:「我是來自清寒家庭的小孩,家中僅倚賴父親在工地的微薄收入維持一家六口生活,父親每日早出晚歸,拖著疲憊的身體,下班後更要處理家務與照顧年邁的祖母,身心壓力龐大,父親的辛勞小恩都看在眼裡,所以不敢奢求自己能額外學習才藝或一技之長,還好家扶基金會開辦少年展力課程,讓自己能夠開啟對餐飲的興趣,也找到自我價值,小恩更感謝父親一年來不辭辛勞的接送、支持自己到家扶上課」。
 
  「原本我的手機只會拿來玩遊戲,但參加展力的這一年,接觸到攝影等實作課程,我開始培養了隨手拿起手機捕捉我看見的世界,再經過老師的教導,讓我掌握更多的技巧,這次透過攝影展讓大家有機會看見我們的作品,真的很有成就感。」就讀高中一年級的翔翔雀躍地分享。

  家扶希望透過少年展力課程帶給少年們多元知能與正向生活態度,南投少展規劃一系列禮儀接待、餐飲實作、攝影技能課程,鼓勵成員身體力行,將少展方案所學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落實「進來學習、出去服務」之精神;在餐飲實作方面,教導成員們運用南投在地食材進行廚藝基礎訓練,包括廚房安全衛生、食材挑選與控管、菜單設計、烹飪技巧等,成果發表當天成員們使用國姓鄉的咖啡豆,現場手沖咖啡給家人及師長品嚐,展現努力練習之成果。攝影課程方面,成員們分享按下快門瞬間的青春紀錄,不僅習得攝影技巧,還有文化探索及社區參與,成員從中也創造成功經驗,並「拍出自己的優點,喜歡自己的樣貌」,從而紀錄與捕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畫面。

    南投家扶中心魏季李主任表示,這兩年因受到疫情影響,受助家庭的生活與孩子的學習更為艱辛,南投家扶少年展力課程也持續調整課程內容及方向,以兼顧孩子學習權益和健康安全,不僅僅是教授孩子一技之長,從許多課程及職業體驗開發自我潛能並學習各行業的職人精神也透過團隊與同儕的影響,彼此激勵和受啟發,讓孩子能夠自主學習,並培養主動關心周遭人事物與建立宏大世界觀,更知道如何在困難中安定自己心情、持續學習。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