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南投家扶北中寮社區-粽葉飄香慶端午

2019 / 06 / 01
端午節是我國民間重要節慶,每逢這一個節日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祭拜祖先。南投家扶中心北中寮社區服務據點,也特別於端午節前夕(6/1)在龍岩集會所辦理「粽葉飄香慶端午」活動,吸引北中寮社區親子七十人參與活動,場面溫馨熱鬧。
工商社會的時代裡民眾每天上班繁忙勞累,每到了端午節除了少數老一輩還會依循傳統忙著包粽子,年輕一代的父母大部分都已從市場買粽子應景,聊備一格。因此特地邀請北中寮民眾親子逗陣來包粽子,藉此發揚傳統固有端午節文化,也能傳承地方傳統飲食手藝。首次參加社區活動的阿睿阿嬤,開心分享:「以前每年都會協助社區包粽子活動材料的準備,但近年來社區除定期打掃外,未再辦理相關活動。今天能帶著能阿睿體驗包粽傳統手藝,看見阿睿在自己協助下完成任務,非常開心」。為增添活動過程趣味性,邀請竹山鎮送大尾釣蝦場劉哲宇先生帶領拉拉熊、熊大與史奴比人偶穿梭會場進行帶動唱,也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社區親子對於端午節由來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最後是有獎徵答活動,在家長孩子踴躍搶答聲中結束了這難忘的端午活動。
南投家扶中心表示,南投家扶北中寮社區方案已邁入第三個年頭,今年持續與中寮鄉公所共同於爽文圖書室辦理每週六社區服務站的據點服務,提供社區兒少多元的活動及才藝學習。在青少年部份辦理籃球營協助體育活動學習及說唱藝術營來提升兒少自信心並積極培力在地青年組織「爽中青年軍」,辦理志工訓練也協助辦理「爽青棒球生活營」,達到培力在地青年的目的;透過食農教育來提升居民對於食品營養、友善環境及在地食材採購相關管道及知識,也特別辦理文化習俗相關活動,希冀藉由包粽子活動,提供社區及親子交流互動的機會,讓親子關係更緊密,促進家庭親職教育功能。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