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越挫越勇不放棄 南台中家扶舉辦公益茶會表揚六戶自強家庭

2022 / 11 / 20
    南台中家扶從千戶的扶助家庭中,推薦六戶為今年度自強家庭,肯定他們多年努力突破困境、越挫越勇不放棄,日前(20)於長安國小圓形廣場舉辦晴方暖心公益茶會,特別招待自強家庭品茗茶香,一杯杯熱茶象徵給予溫暖祝福。
    小青的爸媽離婚,小青跟著媽媽生活,媽媽從事工廠作業員的工作,為了多賺錢,還另外找便當店兼職,小青很獨立很貼心,下課後就到教會課輔班寫功課,一有空就幫忙媽媽整理家務。小青對藝術方面有著濃厚興趣,但也很清楚就讀美術系有許多額外的媒材花費,對媽媽收入是個負擔,因此小青學了許多省錢妙招,例如用有限的費用購買及運用便宜的材料塑造特色作品,尋找合作展場或免費空間減輕作品展出的展場費用。學校的各項獎學金小青也極力爭取,就像挖礦一般,用盡方法找到資源幫助自己學習。
    畫畫對小青來說,是很單純的快樂,喜歡畫美的事物與人分享。因緣際會小青參加家扶社區興力計畫的拉拉門劇團,也喜歡戲劇演出,穩定參與表演及幕後美編。藝術系畢業後,小青平常自我推薦接案外,選擇留在劇團發展,期待除劇團演出之外,更可朝向劇團幕後美編工作的目標邁進。「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孩子,感謝有家扶,接受幫助只是一個過渡階段,當我羽毛豐厚、經濟獨立,會用我的能力回饋付出,讓善的循環延續,」小青說。

    小文的媽媽及妹妹因一場無情火喪生,剩下小文和爸爸相依,兩人難以承受失去親人的悲痛,心中有著相當大的創傷。家扶提供小文爸爸個別心理諮商服務,以及小文和爸爸的親子諮商,陪伴他們度過親人死亡的失落情緒,幫助他們了解對方的想法,明白彼此都很愛對方,只是不知道怎麼表達。小文大學就讀心理相關科系後,開始學習探索自我內在,並思考與原生家庭成員的關係連結,原本在心理許多糾結的點,也逐漸能夠釋懷。
    透過家扶提供的親子諮商,讓小文對親人死亡的失落和與爸爸關係上的隔閡,有情緒的出口和新的看見,讓小文有機會去理解爸爸的難過與修復和爸爸的關係。此外,家扶持續給予小文扶助金和助學金,讓小文知道還有人關心她,讓小文有勇氣面對生活的不順心。如今小文已大學畢業進入職場,擔任客服人員,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邁向自立。小文也將加入中心的家友會擔任志工,希望付出自己的力量來幫助需要幫忙的家庭。

    公益茶會現場透過主持人訪談,自強家庭們回憶起當初家庭面臨生活低潮,有各種辛酸,接受家扶經濟扶助後,有社工溫暖陪伴及資源進駐、認養人及社會大眾相挺,都轉化成家庭們努力進步的動力,如今邁向自立經濟獲得改善而自立,現場貴賓也對於自強家庭們努力奮發的精神給予肯定及祝福,過程溫馨。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表示,自強家庭的家長和孩子,身上都有一種不服輸的特質,總想著抓緊機會為自己多努力一點,為家庭多付出一些,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隨著家庭穩定成長,凝聚起來的家人關係是最可貴的。謝謝扶幼委員會全體委員支持,使得公益茶會活動順利圓滿。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