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小人物大故事 南台中家扶6位扶幼委員3位扶幼楷模接受表揚

2023 / 10 / 31
家扶基金會「2023全國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日前在彰化員林演藝廳舉行,感謝長期支持扶幼工作的大好人,南台中家扶今年共有9位獲獎接受表揚:四十年扶幼委員陳文欽主委,十年扶幼委員張明道、廖文隆、鄭堃元、陳吳麗珠委員,扶幼楷模陳昭舒主委、兒保楷模蔡素琴老師以及志工楷模許金蓮女士,還有陳伯文委員獲得國內四十年認養人榮耀。



四十年扶幼委員陳文欽主委

陳文欽主委在民國71年開始加入南台中扶幼委員會擔任委員,協助推動弱勢兒少及家庭扶幼工作,至今已滿40年,雖然在民國99年7月已卸下扶幼主委重責,仍熱心協助並關懷每位工作人員,每當家扶推出服務方案或有特別需要都會竭盡所能的幫助。文欽主委除了是家扶永久之友外,民國97年台中市發展學園籌建新大樓,文欽主委發起號召,邀請親朋好友與扶幼委員共襄盛舉,自己也慨捐一百萬元,做為建築發展學園新館費用。文欽主委一向行事低調,為善不欲人知,每位接觸他的人都感受到他做事情的認真態度及慷慨付出。



十年扶幼委員-張明道委員
張明道委員是透過同為同濟會又是家扶扶幼委員的友人介紹於102年加入,迄今已滿10年,期間已多年持續擔任「公關長」一職,以其開朗、幽默、熱情的特質,帶動扶幼委員參與、行動,讓團體熱絡更有活力;多年來持續運用影響力連結社團、友人資源,支持各項扶幼工作,包括:連續數年連結同濟會協助家扶中心辦理愛心市集、每年中元普渡物資捐贈,社團社福金捐款…等,持續造福弱勢兒童及家庭。明道也在111年捐款10萬元成為家扶中心永久之友,並號召友人一起加入,共同參與公益助人行動。



十年扶幼委員-廖文隆委員

廖文隆委員熱心公益,參加惠來扶輪社服務行列多年,也擔任文華高中、光明國中文教基金會董事,投身教育領域的孩子多元能力發展,在2013年投入中心扶幼工作,迄今已10個年頭。文隆委員覺得扶助的意義在於價值而非物值,因物值是一時的支持,而價值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未來,認同與信任家扶長期協助家庭的歷程中,除了解決家庭物質上困難外,更帶給家庭及兒少正向的力量與對未來的盼望,相當肯定與支持家扶長期的各項兒少及家長的培力計劃,自己也在投身各項公益活動中,獲益良多。



十年扶幼委員-鄭堃元委員

鄭堃元委員本身是牙醫師,與先生共同成立椰林兒童牙科診所,提供兒童牙齒醫療與健康促進服務,所內的服務與規劃皆以兒童的需要為考量,舒緩孩子們就醫時的擔憂與緊張。2010年主動成為家扶的認養人,持續多年的認養服務,更在2013年投入中心扶幼工作,支持與認同家扶對弱勢家庭的扶助精神,當在診所中遇到有經濟困難的家庭,也會給予醫療上適切的協助,讓更多孩子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而阻礙就醫。堃元委員從專業出發融入社區,一路秉持關心孩子成長需求為初衷,默默地協助家扶扶幼工作的推展。



十年扶幼委員-陳吳麗珠委員/四十年國內認養人-陳伯文委員
陳吳麗珠委員與陳伯文委員是南台中家扶扶幼委員會裡的夫妻檔,早年便支持夫婿投入公益,認養本會經濟弱勢的兒童、加入扶幼委員會支持家扶的扶幼工作,之後在夫婿的鼓勵下,她也成為扶幼委員會一員,迄今已10個年頭。麗珠委員是位學習陶笛超過16年的陶笛好手;在南台中家扶創設兒童陶笛才藝班時,便熱心連結師資、甚至自掏腰包贈送陶笛給小朋友。回首參與家扶多年的扶幼工作,孩子們在舞台上快樂吹陶笛時閃閃發亮的眼神,最是讓她動容、難忘。此次雙雙獲得表揚是兩人相知相惜、偕手投入公益的重要時刻。



扶幼楷模-陳昭舒主委

陳昭舒主委是南台中扶幼委員會的首位女性主委,積極引薦各項資源,支持扶幼工作推展。昭舒主委任內出席大小活動超過200場次,給予社工、家扶孩子及家長鼓勵,並於卸任前完成新增1,000位永久之友、100位扶幼委員的目標。昭舒主委認為「教育能翻轉未來」,因此發揮自身社團影響力,號召獅子會做聯合社服,捐贈助學金、平板,讓在疫情嚴峻時孩子能持續學習,也一起籌備百人兒保踩街活動。昭舒主委有著滿滿熱忱,樂於做公益,表示有參與才會感動自己,只要家扶有需要,她一定會站出來!



兒保楷模-蔡素琴諮商師/心理師

蔡素琴老師與家扶合作是源自2012年12月開始,一路走來面對兒少保個案、家庭服務的困難與波折,她總是保持著初衷與熱忱,總是耐心、用心的與社工們一起合作,努力在每一個生命可能改變的契機。凡走過必留下成長的軌跡,而每一步也都不是理所當然的,素琴老師很珍惜在兒保工作的路上與家扶的社工們一起同行,也成為兒少保社工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在陪伴案主、案家創造並見證他們生命中的轉折與奇蹟的過程,豐富她的生命故事,為「消弭不對等、減少社會排除現象」盡心力,是素琴老師畢生的職志,也是其熱情所在。



志工楷模-許金蓮女士

許金蓮女士是一位英文老師,退休後民國101年加入溫媽媽志工隊,做事情負責任,表達有條理,積極投入,受到夥伴支持與肯定,於108年擔任隊長職務至今,用心經營團隊協調分工,尤其是整理物資及發放這類勞力活,她總是率先登記,即使沒有登記服務,也會義務來協助。金蓮女士本身喜愛運動及跳舞,參加社區舞蹈班多年活力十足,會教導其他夥伴跳舞,在家扶活動中也會提供表演,溫媽媽志工隊在她的帶領下團隊氣氛歡樂融洽,向心力十足,至今金蓮女士服務年資十年,服務時數高達5194小時。



南台中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梁俊仁主委感謝上述扶幼楷模扶幼委員的付出,讓社會增添美善氛圍,也鼓勵更多人一起加入扶幼工作行列,廣播愛的種子,靜待時間發芽,讓貧困家庭能獲得更多關注及資源。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