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孩子求學路 感謝愛的神救援

2022 / 07 / 12
                                                                                                         宜蘭家扶「孩子求學路 愛的神救援」
                                                                                                           2022年下半年度獎助學金召集令


   宜蘭家扶中心現在總共扶助有883戶家庭,幫助的家庭多是經濟面臨困難,平時孩子學習的費用對家庭而言是一筆沉重的開銷,家扶中心認為教育是家庭脫貧的資本,因此一直以來鼓勵孩子能夠順利求學,並提供各項的協助。
孩子的求學路程,讀到高中、大學,就學花費是越來越高,尤其今年通貨膨脹的影響,物價上漲的壓力,一般的家庭都感到經濟壓力更重了,何況是經濟弱勢的家庭呢?

    今年宜蘭家扶作了一個問卷調查,了解我們就讀高中、大學的大孩子有一半比例的孩子,需要透過打工貼補自己的生活費、學用費,但最無奈的是這幾年受到疫情的影響,連打工的時數和機會也受到影響,讓這群大孩子的學習生活是難上加難,因此宜蘭家扶在2022下半年度,預計在9月份出開學頒發350萬的獎助學金,將有335名成績表現良好的學生獲得肯定,然而目前尚有100萬元的缺口,非常需要各界善心人士團體的協助,一起來特別呼籲大眾,幫助支持弱勢孩子穩定求學。 

    宜蘭家扶中心為了籌措獎助學金,舉辦「孩子求學路,愛的神救援」召集令,透過助學人林先生的現身鼓勵,成為孩子求學路上的支持陪伴者,並拋轉引玉,期待社會大眾能有更多人加入助學行列,並同時邀請三位曾領過家扶獎助學金的孩子現身說法,談談宜蘭家扶獎助學金對他們來說自己的協助是什麼?疫情期間對自己日常打工的影響?通貨膨脹之下的生活學習費要如何規劃才能順利學習?希望藉由現身說法分享,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支持獎助學金,讓弱勢孩子就學路上更為順遂。

    目前就讀大學社工系二年級的小婷,與母親及兩個就讀高中的妹妹相依為命,媽媽從事居服員工作,薪資負擔一家四口家用已相當拮据,就學及生活費支出需要小婷打四分工來賺取,小婷平日利用課餘空堂時間至學校處室打工,下課後再到夜市飾品店工讀,來回奔波爭分奪秒,為的就是賺取自己與妹妹的就學及生活花費,但小婷知道教育才是翻轉貧窮的關鍵,因此即使經歷一整天的繁忙,仍利用晚上時間準備課業及書寫報告等,再加上今年通貨膨脹的壓力,更是讓小婷在日常支出錙銖必較,每餐精打細算,然打工薪資有限,僅能犧牲餐食選擇便宜但營養價值低,或是少吃一餐的方式控制每月支出。

    小婷的日常是許多家扶孩子的樣貌,穩定安心就學成了不容易和夢想,宜蘭家扶每學期提供的獎助學金對小婷而言,可減輕求學壓力,並運用獎助學金購買到所需專業書籍和生活用品等,因著善心人士的獎助學金的挹注,讓跟小婷一樣的經濟弱勢孩子可以安心就學,有機會透過教育學習翻轉未來。 

    宜蘭家扶中心陳錫平主任表示:目前臺灣疫情有逐漸趨緩的情況,家長的工作機會未明顯好轉仍是受到裁員或減班直接減少收入,就學中的孩子們工讀更是因為疫情影響直接減班,為了獲得生活費必須兼職多份工讀,生活及學習才能持續,今年加上通貨膨脹影響,經濟弱勢的孩子們更是要精打細算,然孩子求學路,感謝各界持續愛的神救援,目前距離9月初預計頒發的獎助學金仍有100萬的距離,期盼給予家扶弱勢學子協助,透過涓滴的支持與祝福,得以安心的持續穩定就學,必定能成為大大的鼓勵,使孩子們更有力量往目標邁進!」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