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我們在家扶長大的日子

2021 / 07 / 30
【陪伴家庭50年的點點滴滴】
志工服務,我想這是每位家扶大孩子必做的事情...
透過參與志工服務,回報社會給予的愛心善款,並且體驗服務學習,這樣的參與,讓我更認識『#家扶』這個大家庭。
還記得有一次的志工服務,是幫助孩子寫寒假作業,當時就在想:「未來我的志向可是當老師呢!國小的課業怎麼可能難的倒我」,信心十足的就到了家扶執行我的服務...
上午場是姐姐寫作業,狀況相當穩定,不太需要叮嚀或指導,我就在想今天是來當一日保母?但這個想法到了下午就走樣了...
下午輪到陪伴弟弟們寫作業,孩子在課業上的學習與表現有著許多困難,對於注意力無法集中、完全靜不下來的他們,對於沒有實際教學經驗的我,只能用堅定的口吻與孩子對話...
內心情緒相當失落的我,思考著在完成功課的前提下,要如何保持EQ去教導,更能感受到這些孩子需要的是更多的陪伴與照顧。
這難得的經驗讓我有很多反思,何謂教育?要教什麼?要如何教?如果再來一次我會僅在乎功課嗎?還是先跟他們培養默契,熟悉他們,再一起面對功課?
功課是死的教學者是活的,希望自己能成為有能力陪伴的專業教師,能放下身段走向孩子的立場,和他們一起努力成長,這是從那次志工服務所得到的省思。
過去,我也是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在家扶的協助下成長,如今有些許能力可以陪伴其他家扶孩子了,內心是感激也有感動,期盼讓這份愛永遠傳遞下去。
感謝家扶也感謝社工老師,陪伴每個有困難的家庭走過低潮。
~~~~~By 阿勝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