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展望

  家庭寄養服務是兒童福利重要措施之一,幫助兒童於新環境中正常學習、成長。而近年來,由於兒童保護案件增加,使得受虐兒童少年安置佔七成以上,相對的,也使寄養服務工作的困難度提高。因此,未來本中心在兒童少年寄養服務的努力方向上將包括:

 家庭式寄養安置服務
持續提供家庭遭受變故及受虐之兒童少年寄養安置服務,透過寄養家庭之接納、教導、關懷等培養兒童少年正確、健康人格與價值觀。

 寄養家庭招募 
為維持服務品質以及因應寄養兒少多元之需求,將持續召募新寄養家庭,透過說明會、家庭訪視調查、健康檢查篩選及聯合審查會等程序,招募新寄養家庭。

 寄養家庭專業訓練 
 為提升寄養家庭之專業知能,每年均舉辦不同型式、主題之在職訓練,如:專題講座、小團體,目的在於提升寄養家庭之親職能力與輔導技能,提供寄養兒少更佳之生活照顧。
 ● 針對新招募的寄養家庭亦舉辦評估團體課程,通過聯審會新寄養家庭亦需接受職前訓練課程,協助新招募之寄養養家庭瞭解寄養服務之意涵與精神。

 寄養兒童、少年心理輔導 
針對身心受創之兒童、少年提供身心創傷復原治療。

 提升社會工作員專業知能 
定期舉辦寄養服務方案專業訓練,除透過課程訓練、個案研討之方式精進社工員之專業知能,亦透過團體督導、個別督導及同儕督導的方式,提供社工員彼此間的支持,期待將寄養服務的理念更為拓展與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