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簡史

  民國58年6月,本會〈當時名為〝基督教兒童福利基金會,Christian Children's Fund,簡稱C.C.F.〞〉即在岡山鎮設立『岡山家庭扶助中心』,扶助高雄縣岡山區11個鄉鎮貧困兒童,歷經四位主任〈鍾桂男、胡添祥、邱春雄、黃博仁〉的開拓,惜因美國C.C.F.將逐步撤離台灣扶助計畫與當時經費籌募困難,不得不於69年7月終止扶助區域狹小的岡山家庭扶助中心之設置,將岡山區扶助兒童分由高雄與台南家扶中心接辦。
  7年後,本會籌募工作稍有起色,並考量高雄縣幅員廣大,貧童扶助之需求性高,全體董事決定再度設置服務據點,並定名為『高雄縣家庭扶助中心』,乃於76年3月選派魏宗胤先生擔任籌備主任,全力籌備全高雄縣的扶幼工作,經3個多月的籌備,於76年7月重回岡山設立服務全縣的『高雄縣家庭扶助中心』……。
  為因應100年高雄縣市合併,於100年3月更名為「高雄北區家庭扶助中心」。102年3月起更改中心簡稱「北高雄家扶中心」。

  本中心成立於民國76年7月1日,隸屬於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旨在扶助高雄縣貧困兒童、青少年及家庭,並承辦高雄縣政府委託『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服務』、『兒童保護服務』、『中輟學生追蹤輔導服務』等方案,並推展「學校社會工作」、「原住民兒童及家庭服務」、「彩虹屋~兒童少年心理創傷復原服務方案」,以及因應社會變遷及問題需求推展各項兒童及少年相關服務方案。
  由於社會環境急遽變遷,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本中心為因應日益嚴重的兒童、青少年及家庭問題,以及日漸龐大的扶幼工作,為弱勢兒童、青少年及家庭提供更好的服務;原有三層樓辦公室〈設址於高雄縣岡山鎮岡燕路287巷23號〉已不敷使用,乃有興建多功能扶幼館之計劃。
  歷經十年努力籌備,於88年(西元1999年)3月在高雄縣岡山鎮和平公園後方購得土地,隨即規劃興建地下一層、地上六層『扶幼館』,同年10月4日舉行動土典禮,89年12月完成硬體工程,並於90年〈西元2001年〉3月25日舉辦落成啟用典禮。這棟以萬人愛心為磐石打造的永恆基地,將為跨世紀扶幼工作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另外,本中心亦在旗山(77年),鳳山(86年)各設立服務處,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縣,本中心為受災區展開密集救援服務,並設立那瑪夏及桃源二處家扶彩虹工作站,之後續運用莫拉克風災各界捐款,為受災家庭兒少及家長心靈重建之需,於重建區學校興建家扶彩虹屋,作為災後心靈重建之重要設施,就近提供災區救援及重建服務,以及之後推動學校社區社會工作。為全縣弱勢兒童、少年及家庭提供更好服務。


 本中心扶幼館外觀
(民國90年扶幼館落成照)


 

家扶吉祥物

家扶WaWa頂著可愛的妹妹頭,臉上掛著天真純潔的笑容,可愛又善解人意,與她的好夥伴小熊佳佳一起闖過每個生活難關,最喜歡幫助別人,以實際行動溫暖大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