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服務

請為孩子打開另一個家門 就讓「愛」住進您家


『家』應當是所有孩子心中最溫暖也是最安全的地方,但是有許多孩子因為家庭發生變故或遭受虐待等因素,而無法在家中得到適當的照顧,非不得已需要離開親生家庭,因此我們提供了寄養家庭服務,讓兒童、少年暫時住在溫馨、正常的環境中生活,由寄養父母給予完整的照顧,並且協助其原生家庭重建,讓他們重新找到『回家』的路。

本中心提供之家庭式寄養服務,是屬於兒童福利中的替代方案,主要針對家庭遭逢重大變故之兒童、少年,在生活無依或受虐需緊急安置的情況下,由『寄養家庭』替代,待親生家庭問題改善再重返。本中心自七十七年一月起,接受政府委託辦理比方案,成效卓著獲政府及各界肯定。
 

什麼是家庭寄養服務

當兒童少年親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暫時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時,將兒童少年帶離其親生家庭,藉由寄養家庭的溫馨、用心照顧等,提供有計畫期間的替代親生家庭照顧功能之社會福利服務。
為什麼會有家庭寄養服務
當兒童少年親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如:父母罹患嚴重疾病、入獄或發生虐待、疏忽等問題,暫時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時,將兒童少年帶離其親生家庭,藉由寄養家庭的溫馨、用心照顧等,兒童少年得以健康成長。
 

什麼是寄養家庭

寄養家庭指自願參與家庭寄養服務,並經過政府及家扶中心審查合乎條件後,接受安排暫時照顧需要安置兒童少年的家庭。 
 

為寄養兒童少年提供的服務

為協助寄養兒童少年穩定成長及發展健全人格,同時協助其適應新環境,並於寄養家庭中學習正確的生活規範與行為模式,待原生家庭重建後,能帶著良好的身心狀況返回親生家庭。
當寄養兒童少年接受寄養安置後,即依寄養兒童少年個別需要,詳列輔導計劃並進行服務。其服務項目包括:訪談輔導、轉學與就學安排與適應協助、個別或團體諮商輔導、醫療協助、營養改善、早期療育、課業輔導、育樂活動、戶籍登記、親生家庭維繫服務等。
 

為照顧兒童少年之寄養家庭提供的服務

為確保寄養服務品質,本中心會定期辦理寄養家庭訓練,藉由教育訓練課程,如親職教育、壓力紓解、兒童青少年問題的處理,提昇寄養父母之效能。同時透過聯誼活動及育樂活動,如親子旅遊、露營活動,增進寄養家庭的連結與身心紓解。再者,藉由表揚活動增進社會對寄養服務之認同及寄養家庭之榮譽感。

哪些孩子需要家庭寄養服務?

  • 家庭經濟貧困,因此無法獲得基本生活照顧的兒童、少年。
  • 父親或母親死亡,以致於無人照顧,無法生活於親生家庭的兒童、少年。
  • 父親或母親嚴重疾病需要長期療養,因此無法獲得適當照顧之兒童、少年。
  • 遭受虐待、疏忽或被父母遺棄的兒童、少年。



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寄養家庭資格

  1. 家長年滿二十五歲未滿六十五歲並居住本市。
  2. 家長具國民中學以上教育程度,並有照顧兒童及少年之能力。
  3. 家長及家屬健康良好、品行端正,無傳染性疾病或不良素行紀錄。
  4. 家庭收入足以維持家庭生活。
  5. 住居所安全整潔,並有足夠活動空間。

申請成為寄養家庭

  1. 居住本市之證明文件。
  2. 家長教育程度證明文件。
  3. 家長及家屬最近三個月內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健康檢查表。
  4. 家長及家屬最近三個月內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5. 家庭收入證明文件。
  6. 完成訓練並通過審查。

歡迎來電洽詢:(07)621-3993轉115


86年寄養聯誼-親子趣味競賽


111年寄養家庭親子共學團體


寄養父母與孩子第一次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