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彩虹屋」兒童少年心理創傷復原服務方案

一、前言:
家扶彩虹屋之設立,乃源自九二一震災,本基金會派員至日本學習足長育英會對於身心受創兒童的復健與治療計畫,並將此計畫引進台灣,逐步於各地家扶中心推展『宜心學園一家扶彩虹屋』的設立,為台灣需接受心理創傷治療的孩童,提供更專業、多元的服務,幫助受創兒童早日脫離夢靨,面對人生。
隨著社會多元的變遷,目前協助的對象更拓展至服務家庭中的兒少及其主要照顧者,因生活中的狀態影響個人及家庭之正常生活、人際適應或是造成情緒困擾及創傷,有需要透過中心專業的協助。

二、宗旨與目標:
整合心理輔導及社工專業,建立服務網絡,對於服務家庭中,身心有需要協助的成員提供專業性服務,紓解家庭之情緒及壓力,協助他們進行調節及適應,以期能夠走出自己的人生。

三、服務對象:
本中心服務家庭之兒少及主要照顧者。

四、北高雄家扶中心『家扶彩虹屋』設備簡介:
包括遊戲治療室、音樂治療室、情緒發洩室(火山室) 、冥想室、沙遊區、畢卡索親子塗鴨區、諮商會談室及景觀區(可讓兒童親近植物、自然景觀)等,整體空間與採光是凸顯溫馨的氣氛,即在營造一個讓受虐、受創傷之兒童、少年有一個安全、溫暖及自在的一個創傷治療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