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陶陶不絕 家扶中心培養孩童多元創意

2023 / 06 / 23
發掘藝術天分培養多元創意,金門家扶中心本學期新創「陶陶不絕」才藝隊,提供學童們從陶藝學習開始摸索。
金門家扶中心成立於民國56年4月,在地深耕已超過56年,這些年來從未間斷服務,除對經濟貧困和親職功能薄弱的家庭,提供基本生活需求及兒童學習權利的維護外,面對離島資源有限環境下,近期更積極連結及整合地方各界資源,指引及協助孩童在才藝表現上,展現出兒童不凡的藝術天分。
從本學期開始,金門家扶中心特別邀請在地陶藝大師王明宗擔任講師,從陶藝涵養的基礎課程,到實地手作拉坏、上釉燒製的實體課程,從年初3月開課開始到現在,終於嘗試走過,整個陶製成品製成流程的學習。參加學童每周在王明宗老師課程安排及指導下,學習內容涵蓋手捏陶、上釉、著色等陶土相關知識,並預計在9月份辦理一場陶藝聯展,藉此增進孩子們的自信心,以及初步學習成果的展示。
金門家扶中心指出,家扶中心的家庭礙於經濟過於匱乏,無法持續提供孩童才藝學習的資源,進而限制其接受多元化學習及發展的機會,以致多數的孩童自信心不足,不知如何展現自我。家扶中心秉持不使孩童因經濟條件,限制及禁錮其發展,讓經濟弱勢學童,享有多元學習機會為使命。因此,在本學期新創「陶陶不絕」才藝隊,提供學童們從陶藝學習開始摸索,發掘孩童的興趣及天分,進而開展他未來人生價值的存在。
金門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同時表示,陶藝隊除了培養孩子沉浸式耐心學習,及引導孩子展現出天馬行空的不凡創意外,還能遠離3C的毒害,減緩親子間緊張衝突。透過陶藝創作培養藝術學習之機會,除栽培其穩定學習創意的才能外,配合各種文藝展出,讓孩童於作品展出中,增進自我成就感、重拾自信心。同步透過方案設計,提供孩童及少年獨立創作、耐心思考的能力,並找到自我認同之經驗。
金門家扶中心感謝王明宗老師對家扶中心才藝隊的支持,一路陪伴弱勢孩童從無到有,到現在主動上課,學習發揮創意在陶藝上面。從孩童學習過程中發現,陶藝在金門向下扎根是有希望的,金門有一個全國唯一的官窯陶瓷廠,只要地方能培育出足夠的陶藝人才,相信陶瓷藝術,將會是下一個比擬金門高粱酒的金門特色產品,一舉將金門推向陶藝的世界舞台。

相關活動

  • 2021 / 09 / 15

    5校6社工系學生 在家扶完成實習

    金門家扶中心接受六名大學社工系暑期實習生,已經完成機構實習。   五所大學的六位社工系學生,透過學校社工系辦公室的推薦申請,在金門家扶中心展開暑期實習課程的學習。來自各校的六名實習生...

    了解更多
  • 2023 / 10 / 24

    中和扶輪社楊學仁社長捐助家扶中心

    國際扶輪社3481地區中和扶輪社社長楊學仁,於昨(23)日由同為3481區的金門扶輪社社長劉麗敏的陪同下,率團在早上抵達金門家扶中心,捐贈扶幼捐款十萬元,做為幫助家扶弱勢兒童,用於弱勢兒童在...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