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埔里少年展力方案--第五、六次課程

2019 / 03 / 01
    1月份埔里服務處少年展力方案進行了兩次課程,1月5日成員們為了一月底的全國少年展力交流活動做準備,社工員先試引導成員回想過去四次的課程內容,進而分組討論並決定交流方式與內容。成員們合作完成交流PPT及進行流程,也讓團隊力更加凝聚。
    1月25至29日課程活動則到北部進行,首站到台北市立美術館,拜訪長期致力於原住民族社會運動的馬躍老師,馬躍老師帶領成員關心現代原住民族所面臨的社會議題,也從『尊重』與『同理心』切入,希望成員們學習從站在他人角度思考事情,對自己文化的認同肯定及對不同文化的接納尊重。接著,成員們前往南澳鄉武塔部落拜訪傳統泰雅家屋,有別於上個月所拜訪較為展示性的傳統屋
,此次家屋課程則是真真實實的在裡面生活,在烤火燻煙中好眠。泰雅家屋主人帶著成員們學習祖先智慧,包括如何駁崁、如何驅蟲,苧麻植物纖維的取得等等,也為而後織布課程做銜接。除此之外,老師也透過這些生活文化,引導成員思考人與土地的關係及自我文化的珍貴。其中老師不斷提醒的生活便是文化,文化來自於生活,讓文化在生活繼續使用,便得以傳承,而這也是少年展力鼓勵成員的主軸,在少年展力所學習的生活、規劃、自信、洞察、關懷、團隊這六個能力,帶回家裡或學校持續運用,讓能力提升和保有。
    五天課程的最後一站則至基隆與全國各地家扶中心少年展力的夥伴進行交流,成員在交流分享中發現別人的優點,看見自己的不足進而學習精進,也因為有交流舞台,團隊一起完成許多事,讓成員們更有自信,也結交了許多家扶中心的新朋友。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