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扶好朋友

是你,照亮了回家的路


親愛的好朋友,您好:

我們想先謝謝您,謝謝您將滿滿的信任交給我們,無論是捐款、捐贈物資,或者是您願意奉獻時間擔任志工,協助家扶、陪伴家扶,這些寄託愛與祝福的各種形式,都好珍貴、也真的很美好~

花蓮家扶在花蓮於民國55年成立,陪伴在地超過12,000人的人生故事長大。當後山孩子與家庭遭遇困難時,家扶總是陪著,孩子的未來,也再次看到希望。我們相信,認識花蓮家扶的朋友都知道,家扶善待每一筆捐款、以及每一次的信任,我們認真運用每一次經費,運用在超過20多項社工專業多元服務,協助在困境中生活的家庭能脫貧自立,點亮未來。

花蓮南北狹長近200公里,許多濱海及偏遠山區,我們看見,許多孩子因為「資源不足」而不敢做夢,也會聽到有些孩子因為擔心家裡沒有錢,選擇放棄升學,而先去工作賺錢養家、幫忙家裡支應弟妹的學費;也有在就讀大專的青年,下課後自發性的一次打好幾份工,把辛苦打工的錢都寄回家給唯一的阿嬤和弟妹,孩子的這份心意彌足珍貴,卻也讓我們看到撐起辛苦孩子的動力,是如此的強大,孩子和家庭的關係,既是相互牽絆、卻也充滿好多愛。

好多孩子的夢,翻越了偏鄉藩籬

我們進入家庭服務,提供照顧者及孩子支持性的引導、陪伴,除了讓資源平等、對等的補充到位,我們更希望讓孩子能裝滿勇氣,至少是敢作夢的那種堅定,就算會跌倒、會遇到瓶頸,家裡目前的經濟狀況可能還是會很辛苦,但也因為這些家庭打不倒的韌性,撐起了無數的下一代和希望。雖然改變常常很緩慢,但我們也不斷在陪伴過程中,聽到孩子告訴我們,自己未來想做什麼工作,想怎麼幫家裡分擔,甚至自己已經考取了幾張證照,這些夢,翻越了偏鄉藩籬,撐起這些的是,在黑夜那顆永不放棄的意志和決心。

做逆風飛翔的翅膀,讓孩子的光芒綻放

離家,是為了回家,畢業自立後離鄉打拼,為的是自己的家,為的,是想回去那個始終能接納自己的地方,只要願意播種、施肥的人愈來愈多後,我們就會看到更多繁花盛開的景象,點亮那座山、那條河、那片海的一隅,孩子堅定的眼神和笑容,更如同星星一樣,照亮了花蓮,和自己的家。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暨全體服務人員  敬啟

認識更多我們在花蓮生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