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內容

我們提供的兒童保護服務如下

►家庭處遇服務及追蹤輔導服務:

家庭處遇服務著重兒童少年及其家庭的需求,以家庭為基礎,提供服務模式。以此增強兒童少年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之親職能力,改善及提昇家庭功能,進而提供兒童少年完善照顧與安全的生活環境。
在具體服務提供上,本會在政府轉介之受虐待之兒童少年個案後,由社會工作人員定期安排家庭訪視與聯繫,了解其健康、生活安全與家庭狀況,並依其個人及家庭需求,提供處遇服務,與必要支持、協助,積極維繫或重建家庭功能,促使受虐兒童少年可以在妥善且安全的照顧與保護下順利成長,甚有效防止兒童少年再度遭受虐待之情事發生。

►生活照顧服務
對於因經濟困難而疏於提供兒童少年完善的生活與身體照顧的家庭,運用社會資源與志工人力,給予經濟或實物補助、家務整理、重整生活規範與秩序、托育服務、家庭或機構式安置服務等。

►醫療協助服務
當兒童少年因虐待事件造成身體傷害而需要醫療時,本會連結資源,提供即時的醫療照顧服務;此外,若施虐者、受虐兒童少年之主要照顧者有酒癮、藥癮或是精神疾病困擾,本會亦會協助連結或轉介至醫療單位,以提供進一步的協助。

►親職教育服務
部份家長因缺乏正確的親職知識、能力與技巧,無法適當教養、照護自己的子女。本會各地家庭扶助中心接受政府委託,實施兒童少年保護個案之家長的親職教育輔導工作,協助家長學習正確的親職教養觀念,提升其照顧與保護子女的實質能力。


►諮詢及法律服務
本會提供電話、面談、書面、網際網路等方式的諮詢,協助社會大眾解答有關兒童及少年保護事件的疑問,提供相關知識、資訊與社會資源;對於無戶籍兒童則協調戶政等單位,幫助兒童取得戶籍,以維護其權益;若其他涉及法律訴訟問題,則轉介法律專業人員予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