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花蓮家扶辦招募說明會,盼招募5戶投入寄養服務行列

2020 / 04 / 11

      為了幫需要安置的孩子找個家,花蓮家扶中心自2月開始展開寄養招募活動,首波【招募說明會】由寄養服務年資11年的林銘福爸爸跟凱雲媽媽夫妻檔現身分享自己這十幾年來擔任寄養家庭的心路歷程,透過學長姐的經驗分享讓大家了解寄養服務的甘苦談,也為需要的孩子準備一個暫時的避風港,花蓮家扶盼今年能招募到5戶通過審查的寄養家庭,一起投入寄養服務行列。

  寄養爸爸林銘福分享表示,10多年前和太太帶著一份想要關懷需要孩子的念頭參加了說明會,當時他自己的兩個小孩才分別為5歲跟7歲,寄養童加入家庭系統後全家經過了一段調整生活步調的適應期,初期不免有一些失敗經驗,但在社工陪伴下逐漸找到好的方法,至今已經照顧過6個寄養童。林銘福說,自己發現孩子就像一面鏡子,你對他笑他就會回應你的笑容,例如他睡前會幫寄養童蓋被子說晚安,沒想到3歲多的寄養童也會主動幫他蓋被子,看到孩子在生活中自然仿效的暖心舉動,銘福爸爸感到相當窩心,林銘福強調,寄養家庭就像一個苗圃,讓每一個到家裡來的孩子得到養份成長,肯定當寄養家庭是很有意義的工作。

  而擔任主要照顧者的凱雲媽媽則分享,自己的小孩在寄養童加入後也有一些不一樣的學習,10幾年前開始當寄養家庭時自己的小孩還年幼,從初期的不理解到目前會主動幫忙照顧寄養童,在如何幫助家人理解跟一起照顧寄養童的過程她收穫很多,如今看到兒子的成長跟轉變她很欣慰,凱雲媽媽特別強調,寄養家庭不是超人,需要支持、需要幫忙時,都可以主動跟社工討論,擔任寄養家庭也會跟很多系統一起合作,大家一起服務不孤單,尤其家扶每年辦理多樣的在職訓練,讓寄養家庭不斷學習,也幫助她們累積出不少照顧的好撇步。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花蓮家扶接受花蓮縣政府委託辦理寄養服務,目前全花蓮縣有48戶寄養家庭提供安置服務,但隨著安置需求日益增加跟兒童特殊性提高,常常遇到安置媒合上的困難。施政延強調,要擔任寄養家庭是全家都需有共識跟做好準備的狀態,所以說明會後家扶會透過家訪跟專家學者評估來確認家庭的準備狀況是否都足夠,也會安排職前課程讓新加入的寄養家庭學習,做好照顧寄養童的預備,審查通過後再由縣府頒發寄養家庭服務證。花蓮家扶期盼透過招募說明會今年能招募5戶通過審查的寄養家庭,一起投入寄養服務行列。花蓮家扶中心歡迎想了解寄養服務的民眾可以先來參加說明會,下一場說明會預計在3月舉辦,想參加的民眾可以致電花蓮家扶報名,家扶將會提供專業協助及完善的服務補給,讓更多需要的孩子能受到照顧,寄養招募專線03-8236005寄養組。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