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別放棄升學!花蓮家扶300萬助學金待各界支持

2020 / 07 / 25

花蓮家扶92%的扶助家庭是一人負擔家計,76%家庭全戶月收入未達2萬5千元,有超過5成的扶助青年會去打工協助家計,中區青年打工比例更有超過8成,為補足孩子生活及學習上的需要,花蓮家扶今連辦四場助學說明會,近500名學子到場申請學習資源,不想放棄升學和夢想。

目前仍有300萬助學缺口,花蓮家扶邀請助學人助青年一臂之力!

  花蓮家扶中心每年為縣內貧困家庭學童於寒暑假籌募助學金,為讓青年了解更多家扶學習資源以及讓扶助新童了解助學金申請流程以及參與服務學習的辦法,花蓮家扶特於7/25花蓮市、吉安、鳳林及玉里四區連辦四場「109年暑假獎助學金說明會」,希望青年能不放棄學業,能多加使用家扶獎助學金計畫與各項能力培養方案。

  根據花蓮家扶中心的扶助家庭樣貌統計,有92%家庭是一人負擔家計,64%主要照顧者的工作是從事臨時工,76%家庭全戶月收入未達2萬5千元,花蓮家扶進一步了解扶助青年打工的狀況,其中,高中及大專生有近5成的孩子會去打工負擔家計和支應開學的學雜費,花蓮中區的扶助青年打工比例更有超過8成,花蓮家扶社工除了去深度了解孩子的打工情形是否會影響到學業外,也為了補足孩子學習上的費用和需要,不讓孩子礙於家裡經濟因素而過度打工或選擇休學,花蓮家扶提供的助學金,就會讓孩子們拿去繳交註冊學雜費,以及添購課程上所需之實驗材料、設費工具費用,另一部分則是能讓孩子使用在實習、證照檢定考試等,藉以減輕家庭和孩子的負擔,讓孩子能在打工之餘,更能專心求學和未來職涯探索。

  助學金主要用於寒暑假開學後的註冊、學雜費所需,依年齡層金額不同,國中小約1、2000元,高中6,000元,大專生2萬元,也會視需求提供各種學習資源補充,每年開學前後發放。目前暑期助學金仍在申請中,舉凡花蓮家扶中心扶助的國小國中、高中生、大專生皆可申請,且青年須參與服務學習且完成規定時數。但今年因為花蓮家扶扶助童數有上升,預估今年申請人數會超過去年申請的900位,助學金需發放約700萬元,目前仍有近300萬元差距,還有約400名弱勢學童的助學金沒有著落,助學金若無法到位,恐影響弱勢學童升學和脫貧自立的機會。

  就讀高職二年級的小琪,為協助新住民的媽媽減輕家裡和兩名弟弟的生活負擔,平時就會利用課餘時間至餐廳打工,每當寒暑假期間,更會多打一份工貼補家用和自己的生活費,小琪說,家扶提供的助學金會用在註冊費及學雜費上,就不需要擔心學業費用沒著落,小琪也說,自己已有理想的大學和科系想就讀,也希望未來能當電子工程師,就能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雖然目前需要打工去貼補家用,但有夢最美,謝謝家扶補充學習資源,給自己實踐夢想的力量。

  另一位在外地唸書的孩子小婷,目前就讀大三,由單親媽媽照顧長大,家裡仍有兩名手足,懂事孝順的她,為分擔家計,小婷就會到學校和超商打工,貼補一些學雜費和家用,而家扶提供的助學支持,就能讓自己不擔心註冊費的問題,也能支持自己每年考證照和報名檢定考試等,小婷說,自己會利用空閒時間研讀檢定考試的內容,也會申請家扶的學習資源,因為家裡無法提供這些額外的支持,所以這些資源對自己來說是很大的幫助,也是一直能支撐自己的關鍵。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今天表示,扶助青年時常需要負擔家計,就會利用課餘時間打工,所賺取的打工費用不僅需要支付家庭開銷,更需要負擔個人學雜費、住宿費、生活費等,若孩子思考不夠長遠,可能就會放棄眼前的學業,導致未來在社會上較缺乏競爭力,因此獎學金的方案將可為青年及家庭經濟減憂,幫助青年突破教育上的瓶頸,補足學習上的缺口。

  施政延說,花蓮家扶助學計畫有相當多元的配套和支持,其中,2019年就有3,686人次的學子獲得學習資源補充,另有996位扶助兒少獲獎助學金的支持,花蓮家扶也協助255位青年學習才藝以及報考公職、證照及檢定考試等,而有這些助學的支持,除了社工會在一線了解家庭經濟狀況及孩子的學習情形給予適時的補充外,也感謝各界善心助學人的幫忙,在去年,就有248位青年順利脫貧自立,花蓮家扶希望號召更多民眾一起投資孩子的教育和未來,做弱勢孩子最有力的後盾。

  施政延說,助學申請預計於8月底完成,於開學前後發放,距離申請結束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邀請大家送出助學紅包補足目前300萬元的助學缺口,幫助弱勢兒少穩定就學、勇敢追逐夢想!支持可至郵局劃撥,帳號06400301,戶名「花蓮家扶中心」(註明助學紅包),或至花蓮家扶捐款支持(花蓮市中興路75號),民眾也可洽03-8236005花蓮家扶中心,或上花蓮家扶中心臉書查詢相關訊息。

  今天的說明會活動,花蓮市衛生所也再度到場和青年呼籲「我拒菸-我驕傲」青少年菸害防治衛教活動,除了社區式的衛教宣導外,為保護兒童青少年免於菸害,花蓮市衛生所呼籲大家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為自己、為健康、為周遭愛的人戒菸,一同攜手營造無菸家庭,保護兒少遠離菸害。

→【支持後山花東助學計畫】

線上捐款:https://donate.ccf.org.tw/28/shopcart-step1/89
劃撥捐款:帳號:06400301、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註明:獎助學金)
現金捐款:親至中心捐款(花蓮市中興路75號)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