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歷經兩次大病,潘爸爸父兼母職撐起家計

2020 / 08 / 08

48歲的潘爸爸離婚後,父兼母職獨自照顧年邁母親和一位六年級的女兒,過去工作因為經常日夜顛倒,除了半夜需要至屠宰場工作,早上又需要去打零工拉管線,每天睡眠僅有幾小時,後來潘爸爸被診斷出罹患免疫力失調症必須在家休養,但為了養家肩負家計,休養半年後,潘爸爸又立刻復工,不料卻又因為突發性心肌梗塞無法做粗重的工作而被迫需要在家休養半年,龐大的醫療負擔和家裡的開銷壓的潘爸爸喘不過氣,潘爸爸遂向花蓮家扶求助,希望能協助他們家度過難關。

根據花蓮家扶調查,受扶助的個案家庭有九成是一個人養家,七成單親或隔代教養,六成主要照顧者的工作是從事臨時工,花蓮家扶就會提供各種服務方案以及物資的資源補充,減輕弱勢家庭的重擔,若有急難或醫療需求,花蓮家扶也會啟動急難救助。每當花蓮家扶有任何畫畫、學習、課程能帶孩子參加,潘爸爸就會排除萬難接送女兒來參加,潘爸爸說,離婚後就帶著女兒生活,一直想彌補孩子沒有媽媽的缺憾,女兒學習力很旺盛,也想學很多東西,所以自己就會更努力賺錢補足孩子成長的需要,只要家扶有活動就會帶女兒一起參加,促進更多的親子互動時間,在家裡的時候,女兒也很懂事,常常主動協助家裡洗衣服、拖地、和整理衣服,貼心的舉動常常提醒自己要趕快好起來,給女兒更好的生活。

潘爸爸現在身體復原的不錯,每天都會騎著摩托車到漁市場打工貼補家用,只是不能長時間曬太陽和搬重物,從凌晨忙到中午從不喊苦的潘爸爸,想著自己還有老人家及孩子要養,總是忍著身體的病痛賣力工作賺錢養家,那份堅毅不拔、不向命運低頭的心撐著自己前進。隨著父親節的到來,花蓮家扶社工也到漁市場把善心民眾捐的蛋糕親手送給潘爸爸,潘爸爸除了感謝民眾的溫暖,也感動的說,因為自己經歷過兩場大病,所以很希望全家人能平安健康,潘爸爸也說,如果可以有個小心願,也希望未來自己能買一台小貨車,除了能載工作上的東西,也能載著家人、女兒出去走走,那是自己的最大的心願。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