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花蓮家扶13名釣竿方案青年連續兩天淨灘淨街,除了回饋社會、在地社區,更參與環境保護工作,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2020 / 08 / 20

花蓮家扶中心第十六屆釣竿方案的十三名青年,於8/14-8/15連續兩天在花蓮七星潭及家扶中心所在的社區進行淨灘、淨街的社區服務,活動結束後,總共清出六大袋資源回收物及兩大袋不可燃垃圾。對於回饋社會參與公益活動,青年們都認為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未來如果有相同的社區服務,非常願意為家鄉付出。

本次公益行動源自於花蓮家扶青年們的發想,看見美麗的海灘及街道上經常有人為垃圾,影響生態環境及美觀,決定透過淨灘、淨街的服務,盡一己之力還給這片土地原本的美麗,家扶青年也在活動前也特別拜訪民運里林美靜里長,說明社區服務計劃讓服務更符合社區的需求。青年們也在服務過程中,透過訪談,關心當地居民對於環境現況的真實感受,藉此讓成員們能更真實地貼近花蓮這片土地。

本屆釣竿青年小熙分享,過去她在新聞媒體上看見海龜誤食塑膠殘渣等人為垃圾而致死,讓她感到很難過,於是與其他方案成員一同設計這次的社區服務,期待藉由實際行動,讓更多人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徒步走在七星潭的石頭上,本屆釣竿青年們撿到各式各樣的人為垃圾,如廢棄漁網、玻璃罐、寶特瓶等等,也在淨灘途中,詢問附近遊客或居民對於七星潭環境的感受。在一天的淨灘服務讓青年們深刻省思:「隨手丟垃圾的一時方便,會造成環境維護極大的困難」。

本屆家扶釣竿青年更連結社區,與花蓮港水環境巡守隊合作,花蓮港水環境巡守隊,除了協助維護港口及其海面上的清潔,在社區裡也是經常協助街道環境的整潔。在民運里里長林美靜的帶領下,巡守隊隊員與家扶釣竿青年們共同協助白燈塔公園及附近街道的清掃。林美靜里長表示,目前較為急迫的需求是有害植物的清除-小花蔓澤蘭,俗稱的綠植殺手,在經過整個上午的清掃,及與巡守隊隊員訪談交流,釣竿青年們分享原來環境清潔分很多種類,並打從心底敬佩花蓮港水環境巡守隊的服務精神。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青年自立釣竿建構參與方案青年的各項發展的能力,透過社區服務的規劃,培養青年對於社會議題的敏銳度,及對於產生共鳴的議題做出實際行動,讓參與方案的青年察覺自身是有能力,並看見自己的優勢,除了回饋社會外,也可豐富自我的生命經驗。此次透過淨灘及淨街等實際行動,讓釣竿青年與自己生活的土地及社區有更多實際的聯結,也透過服務發現自己擁有可以改變跟幫助別人的能力,提升自我信心,也更有勇氣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