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Jolin蔡依林二度代言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 籲民眾加入「補位大隊」

2019 / 08 / 13



 
108年新課綱上路,所強調的是從小探索自我興趣與生涯發展、鼓勵適性學習,但對弱勢兒少而言,要落實好難!家扶基金會針對扶助兒少進行【弱勢兒少適性教育資源調查】,結果發現65.5%的兒少擔憂的是無法負擔學費;52.5%即使想用功卻感各式困難,其中以找不到適合的學習方式佔67.8%為最多。弱勢兒少難有或無法運用妥善的學習資源,除影響適性發展,亦限制生涯規劃,致脫貧機會渺茫。家扶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計畫》,十分關注弱勢兒少教育與成長的Jolin蔡依林,再度擔任代言人並與愛心企業呼籲關注弱勢兒少困境,邀請社會大眾及時補位,幫助弱勢兒少填補學習「空缺」!

依據家扶基金會2018年扶助家庭的服務數據分析,有68%是單親家庭、10.3%為隔代教養、9.3%雖屬雙親家庭然有殘疾而無工作能力;69.9%家庭每月工作收入未滿25,000元,若再扣除基本生活開銷後,可用於孩子教育經費上已所剩無幾。【弱勢兒少適性教育資源調查】顯示,孩子對學習資源擔憂因素,65.5%表示無法負擔學費;51.9%無法負擔補習費; 42%家長沒辦法指導課業。小二的小尹來自單親家庭,由母親獨自辛勤工作扶養她與妹妹,成績優異且熱愛學習。母親因為忙碌難全心陪伴孩子,在支持孩子多元學習部分,更礙於生活必要開支多,無力再承擔。有機會參加家扶課輔班的小尹相當珍惜這資源,因藝術、烘焙等接觸,開心與家人分享各式見聞。本應是快樂學習的階段,弱勢兒少卻因家庭經濟因素受限,學習提升補助能適時補位彌足珍貴。

【弱勢兒少適性教育資源調查】亦發現52.5%弱勢兒少即使想用功卻感各式困難,繼續分析原因以找不到適合的學習方式佔67.8%為最多。然而,進一步探究找不到適合的學習方式的兒少,37.2%沒有參與補習或課輔班,家人陪伴一起參與戶外學習參與情形亦顯困難,逾7成家長缺乏陪伴兒少參與戶外學習或藝文欣賞,更有約三成在這類陪伴學習的角色上「缺席」。找不到適合的學習方式的弱勢兒少中,讓人擔憂的更有48.9%認為自己在課業發展上有所限制,這其中60.7%表達「即使努力讀書了,成績還是不理想」;46.3%為「我擔心補習、課輔或學用品讓爸爸媽媽多花錢」及「功課太難,爸爸媽媽也不懂常常無法教我功課」;甚至有部分兒少圚於協助家務、照顧家人、協助生計而有此困擾,就讀國中的小樺本是熱愛學習的孩子,家中依賴人口多,經濟壓力長期沉重,母親打零工收入微薄,父親身障但為了生計晚上常與家人在夜市擺撈魚攤,在夜市裡幫忙招呼客人也成為小樺的日常〪適逢家扶為偏鄉兒少籌組劍道才藝隊,因距離的優勢開啟小樺接觸的機會,從過程中找到學習的濃厚興趣,更意外地獲得了多項比賽冠軍〪調查中也發現36.5%不會主動向家人提出想學習某項技能或培養某項興趣,然而從多元能力培育的服務中,我們發現透過學習或藝能類科活動的參與過程,有助於弱勢孩子找到適合的學習方式,適切的資源投入與支持相當重要。

弱勢孩子因環境因素常較同齡的孩子成熟,更期許自己能幫助家裡翻轉清貧,命運迫使兒少需提早規劃未來。今年暑假升上高一的玉涵,從小由曾祖母與伯公扶養長大,年紀輕輕就已是空手道國手的她,更獲得2019年總統教育獎的殊榮。當初接觸空手道的契機是為了減輕家裡的經濟壓力,因為參加校隊將提供食宿,更有機會到國外比賽,毅然決然並用心投入,培植成為自己的興趣,鍥而不捨地練習期許能以此助力翻轉清貧。調查中也發現67.9%兒少對於未來有明確的目標,83.5%兒少能在才藝學習中探索興趣、78.4%能在才藝學習中探索天賦,81.9%兒少認為自己未來會持續投入在自己的興趣與活動裡。玉涵的社工洪雅慧是家扶的自立家長,從受助變助人的角色讓她更加了解弱勢孩子的空缺,透過教育補助及獎助學金資源一路支持玉涵比賽和練習的龐大開銷,助益孩子持續朝夢想邁進!

藝人蔡依林今年再度代言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劃》,更力邀侯季然導演拍攝公益影片,過程中閱讀到孩子撰寫的感謝信,因孩子的知足與努力而數度哽咽。她提及:『去年跟家扶合作時,聽到許多孩子們的故事,在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其實也教育了我。家長對孩子的用心與努力、孩子們懂得感謝與知足,我覺得這是他們最「富有」的地方!』談到弱勢孩子的「適性學習」,蔡依林更以自身經驗分享:『我學習新的事物最大的驅動力在於自己有沒有興趣跟持之以恆,如果真的喜歡就算過程面臨挫折我也會繼續挑戰!我鼓勵孩子們去發現自己的獨特跟興趣,而不是大家都做一樣的事情。』蔡依林期盼弱勢孩子都能有充足的學習資源,去創造屬於自己的舞台,因此呼籲社會大眾:『一起加入補位大隊,填補孩子的教育與成長空缺。』

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表示:『家扶基金會投入弱勢兒少與家庭服務已邁入第69年,幫助超過21萬名弱勢兒少脫貧自立。在深化服務面我們推動《無窮世代計劃》,以積極脫貧策略,協助弱勢兒少在成長過程能儲備翻轉清貧的能量。』《無窮世代計畫》在學習提升、才藝培育、教育補助尚有4,100萬缺口,邀請您一起加入補位大隊,掏掏口袋零錢,幫幫孩子童年!
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劃》http://www.ccf.org.tw/new/endpoverty/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