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屏東家扶『向上兒童』表揚故事分享

2021 / 11 / 30
每年歲末之際,屏東家扶中心每年會從扶助家庭中選出能夠看見家庭困境,且願意共同承擔家庭責任的向上兒童,並給予鼓勵及表揚,今年從1300戶扶助家庭中選出五位兒童,萬丹鄉黃紫妍、萬巒鄉石皓緯、枋山鄉洪如意、恆春鎮林芸如及張簡一聖。中心預計於110年12月4日假屏東家扶中心辦理『家扶心  歲末情』歲末表揚暨感恩會,表揚並肯定這五位以質樸、努力的態度,勇敢面對生活。以下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
 

紫妍幫忙祖母收割農作物

菜園下的小女孩─黃紫妍

紫妍父母離異,父親工作收入不穩定,無法獨自照顧紫妍和三名手足,祖父母不忍心紫妍和手足們照顧受到影響,將紫妍和手足們接回老家照顧。因祖父母年紀逐漸老邁,體力每況愈下,紫妍和手足們了解祖父母的辛苦,四姊弟會主動幫忙家務,尤其是紫妍,在祖父母心中是個乖巧、願意付出的女孩。
國中一年級的紫妍,除了打理自身生活起居、複習功課以及協助手足的課業,假日會幫忙整理小農園,拔草、採割都不是難事,紫妍了解農作物是家裡經濟收入來源,會協助家人至商展販售蔬果。紫妍成長於辛苦家庭,不會對自己的家境感到自卑,樂觀認知販售蔬果是依靠自己的能力賺錢,任何能夠減輕祖父母辛勞的事情,都是紫妍願意為家人付出的事。

 

皓緯協助指導弟弟課業

文經武緯的小大人─石皓緯

皓緯來自單親家庭,父親在102年因心肌梗塞逝世,當年皓緯與弟弟還小,由母親獨力照顧。懂事的皓偉,知道媽媽身兼父職的辛苦,除了把自己照顧好,也主動積極學習。
皓緯今年六月以第一名的成績自國小畢業,榮獲縣長獎及模範兒童,除此之外,皓緯也相當有繪畫天分,在學校老師推薦下參加全國繪畫比賽,獲得優選的成績,並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皓緯懂事自律,對自我要求高,升上國中後,課業繁重艱深,競爭者也更多,但皓緯的學業成績依然突出,第一次段考校排第六名,課業學習態度積極進取,平時也會主動分擔家務及協助指導國小四年級的弟弟課業,生活大小事由皓緯包辦處理,讓母親安心工作。

 

如意認真洗碗筷

小螺絲~出大力─洪如意                             

如意來自雙親家庭,父親罹患口腔癌及氣喘,因身體的受限,僅能從事臨工或自家農務工作;母親為越南籍新住民,除了農務工也在自家門前販賣越南商品。母親懷如意時,家境不佳,無法獲取營養食物,以致如意出生後營養不足,時常進出醫院,幸而身體逐漸恢復。
如意自小跟在母親身旁學習做家事,各項家務都難不倒,每年六、七月芒果收成時,如意會協助包芒果,從中更加了解父母親賺錢的辛苦,總盡自己的能力多加協助。在校成績表現優秀,為舞蹈資優班學生,師長都給予正向肯定,是位貼心懂事的孩子。暑期過後升上國一,課業與小學有些差別,但如意已慢慢適應,無論在生活、學業上,始終踏實的勇敢面對。

 


芸如與曾祖母一起整理回收

芸上太陽,如至寶─林芸如

芸如自小由外曾祖母照顧,父母親離家不負責任,從無過問及關心芸如的生活,外曾祖母今年已80多歲,體力大不如前,僅能撿拾回收賺取微薄收入,
家境雖不佳,在外曾祖母教導下,保持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祖孫倆人平時以學校午餐解決晚餐,雖然沒有大魚大肉,只要祖孫倆在一起,都對味。        
就讀國中二年級的芸如貼心孝順,家事一手包辦、餵雞、撿拾回收,配合外曾祖母的生活作息,陪著外曾祖母回診就醫,從未說苦,未曾顯現不耐煩。有時外曾祖母對自己的身體有負面情緒時,芸如會用堅定的語氣告訴外曾祖母:「有阿祖(外曾祖母)才有芸如,阿祖不會是負擔。」即便生活辛苦,祖孫倆也努力生活,在這個最想要與同儕玩樂的年紀,芸如總將外曾祖母擺放在心上,貼心的芸如,是阿祖心中的永遠的寶貝。

 

一聖摺衣服

海男孩的貼心與柔軟─張簡一聖

一聖父親因故入獄,父母離婚,母親改嫁,鮮少返家探視一聖與姊姊,姊弟倆由外祖母拉拔長大,外婆重聽,膝關節也退化,無法久站外出工作,外祖母偶爾會做果皮有機酵素販賣,收入不豐,社福補助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
國中二年級的一聖,個性活潑開朗,是棒球隊的一員,熱衷於球隊的訓練及大小賽事,努力兼顧課業與球隊,生活相當充實。課餘時間,會到海邊釣魚,每每有魚上鉤,那會是祖孫三人晚上加菜的小確幸,一聖分享:「吃著阿嬤煎自己釣回來的魚,就覺得特別好吃!」一聖假日會到海邊打工,招攬客人玩水上設施、租借陽傘及整理海邊環境等,烈日之下,十分辛苦,懂事又樂天的一聖從不抱怨,認為可以在自己能力可及的範圍內為外婆盡力分擔,讓自己感到自豪,期待未來為外祖母撐起一片天。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