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計畫

認養是一種經濟扶助關係,每月固定捐助700認養費幫助兒童。因此認養人除具備這一份愛心外,並無年齡、性別及人數(可多人共同認養)等限制。
您可選擇下列任一方式辦理:

(1)至「我要認養」填寫基本資料,依照流程完成通知認養手續。
(2)直接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書」「便利商店條碼約定書」「ACH自動轉帳授權書」 「郵局轉帳授權書」,填妥資料後依說明傳真(僅限信用卡及便利商店條碼部分)/郵寄(ACH自動轉帳授權書及郵局轉帳授權書)至本會主計處(待本會安排好兒童後,才會開始自信用卡/ACH/郵局扣款或寄出便利商店繳費條碼單給您)。
(3)請來電(04)2206-1234(分機1385/1386)或親臨本會認養處,由專人協助您辦理。
歡迎您和親朋好友聯名認養兒童!請於辦理認養時註明下列事項:

(1)     一位「代表人」或「聯絡人」的大名,以方便日後聯繫
(2)     認養費收據開立的姓名、金額
(3)     收據寄送地址

本會主計處將依照您提供的資料開立收據。未來,若您希望變更收據開立方式,或有任何與收據相關的問題,請來函/來電通知主計處(04-22061234分機1481、1482),謝謝!
若您有特定的認養條件,如:國家、性別或大約年齡,請來電家扶國外組04-22061234分機1385,本會將盡量安排合適的兒童接受您的幫助。因顧及兒童權益及隱私,本會無法將兒童資料表先寄給認養人選擇。
非常歡迎您親臨各地的家扶中心填寫「認養兒童通知表」,即可登記認養國外兒童。
您每月700元的認養費85%經由本會及ChildFund Alliance之合作會員機構(美國、澳洲、加拿大)與丹麥PlanBørnefonden轉撥給兒童所屬的家扶中心或扶助中心統籌運用,提供兒童、其家人及社區在營養、教育、醫療、環境改善、職技訓練、生財活動等方面的服務,其餘則留作本會國外急難救助及服務行政費用。

直接扶助國家中的蒙古、吉爾吉斯、柬埔寨及中國山陽縣認養專案兒童亦領有部分扶助金。
您可透過兒童信件、年度服務成果報告或兒童進步年報,了解兒童受扶助情形。此外我們也鼓勵您透過與兒童通信來了解兒童在您的扶助下所獲得的服務與協助。若您有機會前往兒童所在之國家,本會認養處國外組可協助安排您與認養童相見歡,如此您亦可實地了解兒童之受助情形。
認養人忘了匯寄認養費時,本會將寄發提醒函通知補繳。雖然國外兒童的認養費大多是由扶助中心統籌運用,但顧及兒童貧苦的生活環境,兒童若已超過三個月無認養費時,本會將不得不主動為兒童安排另一位認養人接續扶助。
兒童或家人收到禮金後,社工會鼓勵(但不強迫)兒童寫感謝信,若兒童因個別因素未回信,敬請見諒。禮金發放狀況請參考【我可以寄禮金給國外兒童嗎?禮金該怎麼寄?】

兒童收到禮金之後,會根據認養人指定之用途或由當地社工人員協助購買物品。社工會鼓勵(但不強迫)兒童寫感謝信,通常自收到禮金後約4個月,您會收到兒童的禮金信。因大部分兒童居住地區較偏遠,郵務不便,並非每天都有郵差去收信,再加上若兒童不會英文,使用當地與言寫信,需要由中心翻譯人員譯成英文後寄出,再由家扶基金會翻譯人員譯成中文寄給認養人。因此認養人收到兒童的禮金感謝信需時較久。
請先來電認養處國外組(04-22061234分機1385/1386),我們需先與兒童所屬之國外分會確認兒童是否仍居住於原地區,以確認當地社工人員能否可以將禮金轉交給兒童,之後再通知您是否可寄出禮金給兒童。
可以的,您寄送的禮金將會全數轉交給您的認養兒童。為讓禮金及時轉寄至兒童手中,請您於3個月前將禮金寄出(如:12月份之聖誕禮金,請於9月份寄來本會)。要提醒您的是,兒童所屬地區物價波動通常較大,再加上偏遠地區金融服務供給不足,有些家長必須暫停工作搭乘公車前往扶助中心/服務處領取禮金,建議每筆致贈的禮金不要低於台幣500元(約16美元),若您認養莫三比克與柬埔寨的兒童,每筆禮金請勿超過台幣800元。也請您勿直接寄現金或支票給兒童,因郵寄途中若遺失將不易追查。您可依平時認養費之捐款方式匯寄禮金,或來電本會主計處04-2206-1234分機1481詢問。
 

若您的兒童來自以下國家,禮金為統籌運用,或該國不收受禮金:

 越南
部分柬埔寨

社會主義背景

史瓦帝尼

酋長部落之共養制社會

約旦
部分吉爾吉斯

特定合作機構之服務模式

部分菲律賓

扶助區域集中,避免受助家庭間產生比較

布吉納法索
貝南
多哥
馬利

所屬合作機構之服務模式,不收受兒童禮金






 
基於兒童保護原則,除特殊原因之外,受扶助兒童不宜遠離自已的國家與認養人見面。其主要原因除顧及兒童離開自已國家後之安全問題,也包括兒童是否能正面接受較先進國家之文化衝擊,再加上兒童與認養人見面均至少需有一位社工人員及一位家長陪同,旅費甚為龐大。依過去經驗,當認養人在信中對兒童做此類善意邀請時,國外的社工人員均會予以婉拒,並對兒童及其家人進行妥善說明,以避免造成誤解。
可以的。您可透過本會安排探視兒童,以下為行前注意事項:

請於三個月前通知本會認養處國外組,並告知兒童號碼及預定見面的日期、時間、地點。若您希望自行與國外分會連絡相關事宜,也請您於三個月前向認養處國外組查詢聯絡資料。
因國外分會不易安排中文翻譯人員,故您或同行的親友應具備基本英語溝通能力。(蒙古及中國除外)。
兒童前往約定地點與認養人見面時,通常由一位社工人員及一位家長陪同,與此行程相關人員之費用(例如:交通費、食宿費等)需由認養人負擔。
因為兒童年紀還小,理解力有限,加上文化差異,且書信需經過多重翻譯,所以建議您除了問候和祝福外,可寫些與日常生活相關的事物,例如:您的家庭狀況、工作、學校、喜好等,或介紹台灣,以簡短易懂為原則。戰爭相關內容為敏感議題,可能激起認養兒童難過的情緒,請盡量避免於信中提及。此外,亦建議您寄您的照片給兒童,以加深兒童對您的認識,並拉近彼此的距離。
若中心仍聯絡得上兒童,您依然可透過兒童所屬家扶中心轉交信函。
會的,自您寄出信件給兒童後,約4~5個月可收到。若兒童年紀尚小或有其他因素(暫時不在家)無法親自寫信,通常由家人、鄰居或社工人員協助代筆。
我們非常歡迎認養人寫信鼓勵、關心兒童,與兒童有溫暖的互動聯繫,通信方式如下:(認養人致蒙古、中國兒童信件,請一律以中文書寫,並請依下表【我以中文寫信】之方法寄信。)

(1) 郵寄
我以中文寫信                              
  1. 請在信封上及信件右上角註明兒童編號或捐款編號
  2. 附上郵票(亞洲22元、美洲/非洲31元)
  3. 寄到本會認養處國外組【403965臺中英才郵局第65號】;蒙古和中國兒童信件請逕寄兒童資料表上之兒童完整通訊地址。
  4. 工作人員會將信譯好,連同中文信一併寄出。(蒙童信件一律在蒙古家扶中心進行中蒙文互譯)
  5. 請勿直接將中文信件寄至國外分會(蒙古和中國除外),以免遭退回台灣家扶翻譯而延長通信時間。
我以英文寫信
  1. 請在信紙上註明兒童姓名及號碼。
  2. 為了保護認養人,請勿使用印有貴公司抬頭、地址、e-mail和電話的信 紙。寄信人的地址請寫本會的郵政信箱:
    Taiwan Fund for Children and Families
    P.O. Box 65 Taichung Yingcai
    Taichung City 403965
    Taiwan
  3. 信封上請詳細填寫英文版兒童資料上的完整通訊地址,包括兒童姓名、號碼、扶助中心名稱、地址、國家。(註:若兒童資料遺失,請向認養處國外組確認兒童的連絡地址。)
  4. 請勿直接抄寫兒童來信信封上的寄件人地址,因為部份分會將信件交由國際郵務機構處理,因此其上之住址可能並非正確的兒童通訊地址。

(2) E-mail:請註明認養人的捐款編號、兒童編號與兒童姓名,email至本會認養處sponsor@ccf.org.tw,但請以文字檔為限,過大的圖檔使得傳輸速度變慢而影響作業。若您希望直接email英文信件至兒童的國家,因各國分會的處理方式不一,請您先與認養處國外組聯絡確認。
請不要寄國際包裹給兒童,航空包裹郵資昂貴,而且開發中國家的郵件不但較容易遺失,也會因課稅問題造成兒童及中心的負擔。因此我們建議您以禮金代替,讓兒童買到真正實用或心裡想要的物品。 (註:越南、史瓦帝尼、約旦以及部份菲律賓、柬埔寨、吉爾吉斯地區的兒童禮金則由扶助中心/服務處統籌運用。布吉納法索、貝南、多哥以及馬利兒童因所屬合作機構之服務模式,不收受兒童禮金)。

若您仍希望寄小禮物給兒童,請您以可置入標準信封內之相片、貼紙、書籤等扁平類的小物品為限,寄至本會認養處國外組,本會將協助轉寄。
當您的兒童因下列常見原因之一不再需要扶助時,為使您的愛心能持續嘉惠其他國外貧童,同時縮短國際行政作業時間,基金會將先行為您安排另一名兒童接續認養,因此無法事先通知您。屆時您有權決定是否繼續認養此名新童或重新選擇其他兒童。

常見的兒童停止扶助原因有:兒童家境改善、已達自立年齡[由於大多數國家的兒童因故較晚入學或是留級重讀,且希望兒童能完成中學教育(甚至大學教育)、考取證照或是接受工作技能訓練以期未來能有較好的發展,因此兒童的自立年齡通常為18~24歲,但少數兒童可能因特殊情況而有所不同]、學業告一段落、舉家搬離扶助中心的服務區域、兒童所屬扶助中心自立、與當地合作機構的扶助計劃到期、兒童結婚或是過世等。
您預先捐款的認養費或禮金,將會自動轉成新童的認養費或禮金。
可以的!您若希望事先獲得通知,敬請聯絡認養處國外組04-2206-1234分機1385,我們可以配合。
可以的。若您想改認養其他兒童,請與認養處國外組聯絡,我們會盡量按照您的條件(例如:不同國家、性別或年齡)為您更換兒童。
原則上,認養兒童是一種長期性的經濟扶助。認養人不論認養多久,若因故不便認養時,需提前1個月通知認養處國外組。本會將會為您辦理停止認養相關事宜,並為兒童另覓認養人接續扶助。
可以的。請通知認養處國外組,並告知新認養人完整的資料。
若您本人更名,請務必通知認養處國外組,以為您更新相關資料;若您通知更改為親友名稱,原則上我們將以新認養人之認養程序處理。
請您通知認養處國外組04-2206-1234分機1385,並告知您的大名、捐款編號以及方便聯絡之電話,我們將會為您安排增加認養的兒童。
請勿將兒童的相片及個人資料置放於刊物、網站、部落格等公開資源或媒體上。雖然國外兒童的居住地不在台灣,認養人在公開場合或媒體分享認養訊息時,請勿透露可供辨識的兒童本人之相關資料,例如:兒童的英文全名、兒童所居住之村莊名稱、以及兒童號碼等,以給予兒童更安全的生活保障。
為了保護兒童及認養人的雙方隱私,家扶不會將兒童或認養人的直接連絡資料透漏給另一方。家扶亦不提供兒童住址、電話、email或就讀學校給認養人,也請認養人勿直接向兒童或其家人詢問連絡方式,或將自己的聯絡方式透漏給兒童,要求兒童自行與認養人聯繫。
在許多國家(尤其是非洲地區),女生普遍會穿戴耳環,這是源自於當地生活習慣及生性愛美,同時也較容易分辨男女,非關宗教因素。耳環可算是當地婦女服飾的一部分。
首先,謝謝您慷慨的禮金捐贈,您給兒童的禮金數額應該很高,他們才買得起羊隻,這頭母羊可說是兒童的食物來源之一,平日牠可為兒童提供羊奶,日後還可以繁殖更多的小羊,因此牠還是生財工具呢!除了羊以外,兒童也可能買母雞,因為這樣就有雞蛋可以吃了,若是兒童家裡的錢存得夠多,還可能會去買乳牛以取得牛奶,或是水牛來協助農耕。
許多兒童居住的地區盛產咖啡,這在當地是普遍且低價的生活食品,並非台灣高價位之休閒飲品。您可自兒童的國家簡介瞭解該國是否出產咖啡。
兒童居住的落後地區通常工作機會不多,再加上其家長大多沒有一技之長,很難找到工作,因此只能在居住的社區裡打零工為生。至於兒童的母親,常常由於家裡還有年幼子女需要照顧,也有許多家務要忙,例如:到河邊洗衣、到樹林裡撿集柴薪燒飯、到公共水井提水、到公共磨坊磨麵粉…等需投入人力時間親為的例行家事。但是,只要有機會,她們也都會利用時間打零工,或自製食品或物品拿到市場賣。
有些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常見兒童來自一夫多妻制家庭。當地允許一夫多妻制的原因很多,主要是一般傳統非洲國家的觀念中,妻兒數目的多寡和男人的財富或權力成正比。再者,一夫多妻制也可能受到宗教影響,像是伊斯蘭教就允許男人娶四個妻子。 此外,非洲國家大多長期戰亂不斷,歷經戰火洗禮後,成年男人的人數稀少,所以男少女多的懸殊差異應該也是西方文明極力反對的一夫多妻制未能在當地消失的一大主因。接受本會扶助的兒童家中大多務農為生,農業社會需要大量依賴勞動力,因此娶妻生子不全然只為傳宗接代,家中越多人力投入耕作,就能提高農產量,進而增加收入。
許多受扶助地區因教育不普及,兒童的父母不具備節育的相關知識,再加上他們固有的觀念是多了一個孩子,就是多了一份勞動人力,所以多數受助家庭都有多名子女。近幾年來,扶助中心在兒童居住的社區大力向家長宣導「家庭計劃」的重要,並提供相關的健康教育,希望藉此改善其生活品質。
兒童所在地均為落後地區,普遍氣候不佳、土壤貧瘠,非洲國家更常見連年乾旱,因此,即使兒童的家庭擁有廣大的土地,但收成往往欠佳,不足以維持家計。同時,在這樣的環境下,土地亦不像台灣一樣可以出售獲利。
由於家境貧困,物資匱乏,多數受助兒童學習發展較一般孩子落後,因此影響了他們的課業成績。在認養人的善心認養下,扶助中心為孩子提供學用品、教科書、營養補給及健康照顧,並為學業表現不理想的孩子安排課業輔導或輔導其接受技職教育。
只要是接受認養扶助的孩子都得接受教育,許多接受幫助的兒童原本由於家境貧困,家裏沒有能力讓他接受教育,直到獲得了和您一樣的善心人士扶助,這些孩子才得以順利就學,也因此,許多孩子是過了學齡才入學。他們的年紀也許很大,但由於才剛接受基礎教育,因此還不太會寫字,或寫信表達自己,尚請認養人見諒。
「社區認養」方案的認養對象是家扶基金會在該國所扶助的學校或社區全體兒童及家庭,而非特定單一兒童,因此不會寄發兒童資料。
有鑑於各扶助國家之政府政策、在地文化與民情等情況均有所不同,家扶基金會於當地深入實地訪查後,為使更多弱勢兒童與家庭獲得幫助,積極以「社區認養」方案扶助模式推展各項服務項目,藉以嘉惠整體學校或社區兒童及家庭。
目前實施「社區認養」方案的國家有:

@約旦:
本會在當地提供「社區認養」的地區,由於僅距離敘利亞邊境20公里遠,多數居民為敘利亞、伊拉克、巴勒斯坦、蘇丹以及葉門等鄰近國家湧入的難民,遷移比例高,故以「社區認養」方案的模式在該地區推動服務,並以社區內之全體難民與貧困兒童及家庭為扶助對象,而非認養特定單一兒童。

@越南
越南北部的和平省陀北縣,人口多為少數民族(芒族、瑤族),因為地處偏遠、資源匱乏,為越南最貧困的地區之一,貧窮率達37.04%。本會以「社區認養」方案的扶助模式援助偏鄉學校的少數民族兒童,並以整體學校/社區為扶助重點,針對「教育品質」及「社區培力」等議題進行偏鄉需求盤點與輔助改善。

@史瓦帝尼:

Ekuthokozeni小學位於史瓦帝尼西邊的貧困偏遠地區,由傳教士於1910年所成立,目前共有學生278名。這個地區的工作機會相當稀缺,多數家庭都以零工或手工的微薄收入來維持生計,因此這裡的大多數學生都會以學校的餐食來填飽一天飢腸轆轆肚子。故此「社區認養」方案是以建構學校農場為軸,培力學生農務技能為樞,藉以提升此學校、社區、家庭暨學童自力更生的永續之力。

 
非常歡迎您在每月「社區認養」的認養費之外,額外捐助國外兒童。認養人在認養費以外,捐助的單次或定期捐款,均請於捐款資料上註明『XX(國名)社區方案捐款』或來電通知本會主計處(04-22061234分機1481、1482),本會將統籌運用,作為該國社區方案之補助款項,嘉惠學校或社區全體兒童及家庭。此外,由於「社區認養」方案的認養對象非特定單一兒童,恕無法寄送禮金給個別兒童。

*目前實施「社區認養」方案的國家有:約旦、越南、史瓦帝尼
您每月固定捐助的方案認養費700元,15%留作本會之國外急難救助及服務行政費用;85%撥至國外當地合作機構,統籌運用於改善扶助社區/學校兒童的營養、教育、環境、飲用水與保健衛生等服務方案。
「社區認養」方案的認養人以按月捐助700元的方式,協助家扶基金會穩定、持續地在當地提供扶助學校或社區全體兒童及家庭有關教育、營養與環境改善等各項服務方案。認養人未持續匯寄認養費時,我們將寄發提醒函通知您。若您不方便繼續捐助,我們將於認養費連續中斷3個月後主動為您辦理終止認養手續,敬請見諒。
期待認養能夠長期持續,然而若您因故不方便繼續捐助,請提前一個月來電/來函通知認養處國外組,我們將為您辦理認養終止手續。
可至本會官網「我要認養」填寫通知,或來電/來函通知認養處國外組,我們將盡速為您處理增加「社區認養」事宜。
中心每季提供服務成果報告,呈現方案執成果與照片,供認養人了解認養扶助對於熱區及學童的實質幫助。報告中亦將包含社區/學校代表兒童撰寫之感謝信件,分享獲得扶助之心得或學童近期在校學習情形。
${plan.title}

${type.title}

${item.title}

${item.count}
${item.per_unit}

$${Number(plan.amount * item.count).toLocaleString()}

${gift.title}

每童
$${gift.amount}
/年

$${Number(gift.amount * plan.total).toLocaleString()}

待排兒童
${plan.title}

${type.title}

${item.title}

${item.count}
${item.per_unit}

$${Number(plan.amount * item.count).toLocaleString()}

${gift.title}

每童
$${gift.amount}
/年

$${Number(gift.amount * plan.total).toLocaleString()}

認養費(月)
$${Number(countMonth).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季繳)
$${Number(countMonth * 3).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半年繳)
$${Number(countMonth * 6).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年繳)
$${Number(countMonth * 12).toLocaleString()}
禮金(年)
$${Number(countGift).toLocaleString()}
永久認養費(單次)
$${Number(countOneTime).toLocaleString()}
${ notificationStatus.title }

${ notificationStatus.btn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