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迎逆境 自強媽媽慈愛光輝療癒人心

2020 / 05 / 10
防疫期間看見人間溫情!家扶基金會扎根台灣70年,每年都從2萬8千多萬戶的貧困家庭中遴選自強母親,彰顯其逆境艱辛卻充滿向陽力量的堅韌精神。惟「2020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停辦,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這波疫情不僅重挫國內景氣,更影響300餘戶扶助家庭的生活和收入,雖然很可惜必須取消活動,仍希望自強母親的慈愛光輝能成為療癒人心的力量,無論順境逆境家扶都會陪在弱勢家庭的身旁,攜手走過風雨迎接喜樂時刻。

逆境艱辛的生命故事也溫暖了愛心企業,包括玫琳凱股份有限公司、福瑞睿狐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義廚寶、立錡科技公司和港記酥皇有限公司,在疫情肆虐之際發揮善心肯定自強母親的無私奉獻,並挺身而出呼籲大眾伸出援手關懷弱勢族群。  

歷經婚姻失敗後,小邱媽媽帶著二名子女獨自在外生活,因為本身沒有一技之長,多年來以清潔性工作維生,直到五年前因為進行心導管手術,加上又因跌倒致椎間盤突出,而無法持續這份工作,後續為了生活,媽媽開始做資源回收維持一家生計。

每天清晨,小邱媽媽會自行為二名子女準備早餐,等到子女上學後,媽媽也開始騎著三輪車往不同的大樓前進,儘管只是距離家中幾公里外的大樓,但對椎間盤突出的小邱媽媽來說都是相當吃力的,為了能夠每天都有收入來源,小邱媽媽還是一腳一輪,雙腳踩著腳踏車騎往目的地,為了回收可以轉換成現金的各項物資;小邱媽媽總是說:這些都是好心的貴人願意給予這樣的機會,要懂得珍惜,賺的雖不多,但積少成多,總是可以幫助到家庭的經濟開銷,也很珍惜這樣的機會。

小邱媽媽在居住地的鄰近大樓回收可以回收的資源轉換成現金外,也幫忙大樓作簡單清潔,小邱媽媽說:做人要感恩,不能只拿走我們要的東西,都會趁機會將環境整理好。此外,小邱媽媽也定期來中心幫忙做資源分類及回收;貼心的小邱媽媽總會在家扶日前撥空來中心將熱心民眾所捐贈的衣服作分類,好讓扶助家長在家扶日可以很快找到孩子要的衣物。

小邱媽媽的日常也影響一雙子女,大學一年級的女兒在鄰近的縣市讀書,雖因疾病因素,需要定期就醫,但每每放假返回屏東時,會跟著小邱媽媽來中心做物資分類及回收,減輕媽媽的辛勞;就讀高中一年級的兒子,下課後也會主動協助媽媽完成家務事,是媽媽的另一雙手,兩姊弟在假日時總是跟著媽媽外出工作,為了就是不讓媽媽這麼的辛苦,期許自己能夠趕緊完成學業,早點來為家中的經濟出一份力。

小邱媽媽說:生活當中有許多的事情難以改變,哭著過一天;笑著也是過一天,何不讓自己開心得過,艱苦的生活總是會過,只要二名子女平安長大成人,有著維持自己生活的能力,這樣的日子就足夠了,不奢求要過得多麼富有,只求全家大小都能夠平安。

相關活動

  • 2019 / 07 / 08

    歡樂FUN暑假【今晚誰當家】

    放暑假囉!屏家扶中心課輔班從提升兒童學業能力著手,持續提供弱勢兒童教育補充、課業輔導、育樂活動等服務,今年暑假特別安排屏家扶中心三區課輔班一同體驗團隊生活,於大仁科技大學舉辦「今晚...

    了解更多
  • 2023 / 11 / 01

    家裡的太陽 踏實溫暖 家扶自強家庭 4名家長受表揚

    屏東家扶中心長期關心弱勢孩童及其家庭,今年從1,200戶扶助家庭中,選出4名努力撐起一個家的家長,表揚這4名家長在生活中,不畏家庭困境,邁開步伐往前行,實屬難得,也盼望能為社會帶來一份正...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