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6戶寄養家庭生力軍 加入照顧失依兒童行列

2021 / 01 / 07
屏東家扶今日(7日)為新進寄養家庭舉行授證儀式,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處長劉美淑代表縣長授證給六戶新進寄養家庭,並由屏東家扶主任傅敏峯發寄養家庭工作手冊,由扶幼主委范安煌致贈傘及寄養袋,代表保護傘,並「帶」領大家一起照顧寄養童成長。此六戶家庭已完成60小時的新進寄養家庭訓練,經歷過社工的家訪、會談,並通過審查,自110年1月起正式成為屏東家扶寄養家庭生力軍。

扶幼主委范安煌表示,本年度新進寄養家庭的家庭型態多元,有五戶為雙親家庭,一戶為單親家庭;族群上,有一戶原住民家庭,一戶客家人;寄養家庭夫婦的年齡上,有37歲年輕夫婦,有五十幾歲已退休的爺爺奶奶。不同型態的新進寄養家庭呼應多元的社會,這六戶家庭雖是新手上路,但已都接手照顧寄養童。

新進寄養媽媽陳卜慈擔任過幼兒園園長多年,看過被家暴或疏忽的孩子,陳卜慈對這些孩子會給予更多的愛與關照。雖然自己已經不再經營幼兒園,但受虐/受疏忽孩子的影像留在腦海中,陳卜慈想要照顧這些孩子的心從未減少過,經與家人討論,決定擔任寄養家庭,以更近距離的方式照顧受虐童。

另一戶家庭,寄養爸爸高峻峰工作之餘就當志工,結婚後,每月一次帶著全家大小一起到安養機構當志工。高峻峰喜歡唱歌,三個女兒都會樂器,全家一起唱歌,以音樂帶給長者歡樂。至今多年,仍保有熱情服務的心,得知寄養家庭的訊息,即決定全家投入寄養家庭行列,期待以最直接的方式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

本次授證邀請已19年的資深寄養媽媽陳錦平分享當寄養媽媽錦囊妙計,陳錦平照顧過18名寄養童中有唇顎裂、發展遲緩、過動的寄養童,陳錦平總是保持著正向且積極的心,包容每個來到家中的寄養童。寄養媽媽陳錦平將照顧寄養童的傳授照顧寄養童的錦囊妙計:正向、積極、包容、彈性、善解、毅力給六戶的新進寄養家庭,鼓勵他們成為受虐及疏忽孩子的避風港。

縣政府社會處處長劉美淑表示,目前屏東縣寄養安置兒少130名,特殊需要及嬰幼兒佔3成多,寄養家庭只能一對一的照顧,又寄養家庭趨於高齡化,需要更多的寄養家庭加入照顧寄養童。寄養家庭招募不容易,為確保受虐或失依兒少獲得有品質的照顧,會持續針對寄養童的照顧需求加強寄養家庭課程培訓。今年度屏東家扶新增六戶寄養家庭,在全場見證下,宣誓並親簽誓詞「願意打開家門 照顧弱勢、受虐兒少」。

 




相關活動

  • 2020 / 09 / 04

    27天的寄養愛~記憶22年

    一位男士走進屏東家扶中心,向社工表示「我想找曾經照顧過我的家庭」,經過了解,這位男士林哲緯在87年6月接受屏東家扶寄養安置,當時他8歲,因為父親家暴而安置。 屏東家扶社工督導黃淑玲翻閱...

    了解更多
  • 2019 / 09 / 21

    「家扶盃 第一屆鬥牛要不要」三對三籃球賽 散發運動活力

    為了提倡健康的休閒運動風氣,培養青少年運動習慣,鬥牛鬥智鬥體力,家扶基金會附設屏東縣私立家扶兒少福利中心於潮州高中,主辦「第一屆鬥牛要不要」三對三籃球賽,共有27支隊伍、108名同學報...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