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屏東家扶新寄養家庭報到 解滿床位旱象

2021 / 12 / 13

屏東家扶中心為新進寄養家庭舉行授證儀式,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社工科科長戴如玎授證給七戶新進寄養家庭,屏東家扶扶幼主委范安煌交給新手寄養家庭服務手冊並贈送保護傘,感謝新手寄養家庭願意打開家門照顧寄養童,在屏東家扶寄養安置量已達滿床的緊繃狀態,稍解無家庭可用之旱象。

屏東家扶資深社工師沈嘉美說,本年度有10戶家扶提出申請擔任寄養家庭,8戶家庭通過書面審查參加訓練,屏東家扶即使因為疫情,寄養家庭訓練一延再延,仍沒有讓這些家庭退步,排除萬難的完成60小時的職前訓練、專家審查、社工訪查,有七戶通過成為寄養家庭,在領到許可證的那一刻,打開家門,讓彼此生命的刻痕,多了愛的印記。

本年度培力的七戶寄養家庭生力軍,有四戶家庭無生育親生子女,雖然無生育子女,但他們深切期待藉由關懷弱勢兒童的這份愛,體會育兒的心。吳燕妮與許峰瑲夫妻會把家佈置得很溫馨也充滿童趣,休假日兩人會去露營享受大自然。因為親友在外縣市擔任寄養家庭,兩夫妻有接觸過寄養兒少的機會,吳燕妮心想:我們用心佈置自己的家,很想將家的溫馨分享給這些寄養童,爸爸可以指導孩子功課,也讓家有孩子的笑聲。夫妻倆人決定擔任寄養家庭時,為了更全面的了解寄養服務,學習照顧寄養孩子心態與技巧,夫妻全程參加訓練課程,更購買書籍認識寄養服務,期待能整備好自己成為寄養父母,迎接寄養童的到來。

屏東家扶特別邀請同是無生育子女,但已擔任寄養家庭八年的譚聖文及張靜宜夫妻做分享。兩夫妻八年來是11名寄養兒少口中的爸媽,夫妻倆人笑著說,現在還有誰會生11個孩子呢!他們很感謝屏東家扶讓倆人有機會學習愛小孩,照顧小孩,當遇到顧的的困難或挫折時,夫妻二人互相扶持一起擔當,讓受家暴的孩子重新感受被疼愛和珍惜,譚聖文、張靜宜夫妻真誠溫暖著在場的每個人。

屏東家扶目前的寄養安置量已達100%,今年有七戶寄養家庭因健康等因素退場,屏東家扶寄養服務處在一個非常緊繃的狀態,七戶的生力軍在此刻也要立即擔負起照顧寄養兒少責任。戴如玎科長、家扶扶幼主委范安煌,一起把象徵成為寄養服務的能量字卡傳遞給新手寄養家庭,讓寄養服務在團隊合作中,有更多正向的力量,做為受家暴孩子堅強的後盾,更藉此呼籲社會上有愛心的家庭,能加入寄養服務。

相關活動

  • 2019 / 03 / 09

    三員工愛送家扶,逾百人慷慨解囊 助學家扶學子

    只要日常生活零用省下一點點,匯集大家的力量,就可以為社會多一些事!這就是來自核三廠員工們的想法及愛心。3/6在核三廠廠長江明昆、人事經理李思慧、公關經理吳文哲的帶領下,一行人到訪屏東...

    了解更多
  • 2020 / 02 / 06

    「美的饗宴」李進安老師捐畫畫展

    我們擔心~因開學後要繳學費;我們安心,因為剛好遇見您。李進安老師任教屏東中學期間經常關心弱勢學生,退休後對社會弱勢族群仍相當關注。新的一年再度捐贈25幅水彩畫創作,響應支持屏東家扶中...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