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屏東寄養家庭感恩會 溫馨重逢令人動容

2022 / 04 / 17

屏東縣政府17日舉辦「寄養四十,傳愛適時-寄養家庭感恩會」活動,現場近65戶寄養家庭、約250人出席,今年感恩會由縣長潘孟安表揚服務25年的2戶寄養家庭、12戶服務滿15年家庭及9戶10年家庭,並感謝與會的家庭,持續在寄養服務上繼續堅持,才能溫暖屏東這麼多需要愛的孩童。

典禮中縣府秘密安排過去被照顧過的寄養兒少出席,對寄養父母獻花致意,這些寄養父母看見久未聯繫的寄養童,雙方內心激盪,重逢畫面令人動容,此外更有已經出養到國外的孩童,為了寄養爸媽的榮退時刻,特別在國外拍攝感謝影片,透過影片表達對於寄養爸爸媽媽的誠摯的祝福與感謝,溫馨氣氛讓台上台下熱淚盈眶,讓活動現場氣氛更添溫馨。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40年來共照顧過1,541名兒童,長期委託家扶基金會、世界展望會培訓寄養家庭,讓這些兒童少年有一個溫暖的暫居處所,在過去屏東縣每年只有10戶的寄養家庭,到現在屏東現行寄養每年已達到153戶,特別感謝寄養家庭的爸爸媽媽們無私的奉獻與堅持,給予孩童最有溫度的耐心及愛心,支持著這些寄養孩子渡過最無助與艱難時刻,讓他們有更好的成長養分可以茁壯。

今年的感恩會有2戶寄養家庭服務20年從寄養服務中退休,分別為雅翰爸爸與慧貞媽媽、吳榮標與范金珠夫婦。雅翰爸爸與慧貞媽媽照顧過27名寄養孩子,這些孩子都是經歷了家暴的傷痛,說謊、偷竊,情緒易怒等種種的反抗行為,都打不倒雅翰爸爸與慧貞媽媽,雅翰爸爸總是說:「世上沒有特殊的孩子,只有孩子有特殊的需要」。 同是擔任寄養家庭20年的吳榮標爸爸、范金珠媽媽,今年也從寄養服務中退休,回想20年來,夫妻倆人總共照顧過13名寄養孩子,也因為擔任寄養家庭,而打開另一個人生,增添生命中許多美好回憶,在榮退的這一刻,夫妻倆人仍掛心著每一位曾經照顧過的孩子,經常為這些孩子禱告,願孩子一切都平安。

此外,張鴻棋及郭巾錦夫婦服務邁入25年,現在還持續堅持著為寄養孩子引領前行,對寄養堅定不移的信念。夫婦回憶起過去照顧寄養孩子的點點滴滴,深深感受到每個孩子特質都不一樣,也遇到教養的瓶頸,曾經懷疑自己的能力,甚至幾度萌生退場的念頭,尤其是張鴻棋爸爸已經從職場退休10年,曾經夢想有一個身心安然的退休人生,總在對寄養服務感到挫折時,自立的寄養孩子驚喜地回來認親,叫著他們「爸爸媽媽」。


今年過年,不約而同回來8個曾經寄養的孩子,張鴻棋及郭巾錦夫婦看著這些自立的孩子慢慢有自己的家庭,能體會當時夫妻倆人教養的苦心,讓夫妻倆人,又重新看到自己擔任寄養家庭的價值,即使已經服務25年,還是繼續走在寄養服務的路上,讓寄養孩子在夫妻的陪伴下,遇見缺角的圓滿。 社會處也表示,隨著榮退家庭退出,寄養家庭父母年齡增加,更需要新血的加入,誠摯邀請愛心家庭一同響應,加入屏東縣寄養家庭行列,一起來關心這些需要受到照顧的小孩。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