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照顧過390名孩子的寄養家庭

2018 / 09 / 28

25
戶屏東家扶資深寄養家庭共照顧過390名寄養童,這25名寄養媽媽齊聚一堂,分享照顧孩子的快樂、挫折,大家的共同特點就是擁有無私的愛,照顧受虐、弱勢的孩子。


       屏東家扶社工督導黃淑玲表示,25戶寄養家庭總年資386年,平均擔任寄養家庭年資為15.44年,年資最長的為陳義恩、李淑蘭夫婦,已21年;照顧過最多孩子的是李明得、邱招玲夫婦,16年照顧過29名寄養童。邱招玲說,因為居住在屏東市,常常接到夜間的緊急安置及短期安置,所以照顧的孩子數多。

寄養家庭戲稱自己都是「寄大(寄養大學)」畢業的,依政府規定,寄養家庭每年必須接受30小時的訓練課程,年資20年的寄養家庭,已上過600個小時的專業訓練,這早已超過大學的學分要求。

       寄養家庭笑中帶淚說著照顧寄養童的經歷,廖玉招照顧過精神疾病的孩子,照顧過程連自己都要到精神科門診拿藥;蔡梨芬照顧過動症非常嚴重的孩子,但談起這名孩子,蔡梨芬眼中帶淚,有許多的想念;郭梁秋香照顅過一出生就有癌症的嬰兒,也帶了4年,每週進出高醫;楊蕙瑜照顧過刺青、穿耳洞、染燙頭髮的國中生,楊蕙瑜說,當她看到孩子自己完成以上事情時,沒有生氣,只是哭笑不得。

       雖然有許多辛苦又勞心的一面,寄養媽媽也分享著寄養童豐富他們的生活,自己的孩子因為寄養童而更學會珍惜和感恩,現在回憶起來,都只有想念和滿滿的愛在心中。黃淑美說我的孩子分佈世界不同的國家,有出養美國、瑞典、德國;郭巾錦說,照顧過逃離寄養家庭寄養少年,現在卻是經常想念寄養家庭家常菜的滋味,已成年的孩子,想到就回來看看寄養家庭;陳秀梨都是照顧少年,寄養少年安置期間總說寄養家庭很嚴格,但離開寄養家庭後,卻都主動和寄養爸媽聯繫和期待會面,長大的孩子感受到寄養家庭對他們是真正的疼惜與愛。

大家都有說不完的故事,也開始談及如何安排退休生活,寄養社工督導黃淑玲擔憂地表示,屏東家扶年資15年以上寄養家庭有17戶,佔寄養家庭總戶數29%,寄養家庭的年紀漸長,雖有足夠的經歷,但在體力、心力上是需要更多的休息。資深寄養家庭的經歷需要傳承,屏東家扶需要新的寄養家庭的加入,25戶資深寄養家庭一起呼籲有愛的家庭一同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讓受虐和弱勢的孩子在無助時有個珍惜他們、愛他們的家,有意者請洽屏東家扶寄養組08-7537123。

相關活動

  • 2021 / 01 / 12

    僑勇國小領袖高峰會成員愛送家扶 實踐人生首發公益夢

    屏東恆春鎮僑勇國小領袖高峰會19名成員,在恆春半島暱稱沈董及僑勇國小胡詩怡老師號召下,參訪屏東家扶恆春服務處,當天與15名家扶受助童一同透過閱讀繪本、健康街舞練習、公益捐贈度過豐富有意...

    了解更多
  • 2020 / 04 / 01

    家扶基金會 品牌商標LOGO更新公告

    您好: 感謝大家對弱勢兒童與家庭的關懷及對本會的支持! 為迎合數位時代的需求,及承載著國際服務使命,將以嶄新的品牌形象持續我們的服務,全新LOGO標識及視覺形象將正式啟用,各地家扶中心...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