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六名寶寶從寄養出發

2018 / 06 / 30


屏東家扶中心辦理微笑說再見,歡送六名寶寶結束寄養安置。每名寶寶都是寄養家庭的寶貝,今天和寶寶說再見,對寄養爸媽而言,離別淚水中有更多的祝福。

六名寶寶安置時,有僅出生10天就到寄養家庭,也有曾在保溫箱待一個月,再送到寄養家庭照顧。寶寶安置原因有母親入獄、有無力照顧、有交給不適任友人照顧,也有小媽媽未婚懷孕生下的寶寶。寶寶現在年齡分別為10個月大到兩歲,有四名寶寶將回到原生家庭受照顧,另兩名寶寶中,一名國內出養,一名國外出養。

屏東家扶寄養社工督導黃淑玲說,六名寶寶每個都好可愛,完全看不出有寶寶患有先天性疾病,有寶寶是嚴重的異味性皮膚炎,還有不喝奶的寶寶,讓寄養家庭在照顧上費盡心力和體力。寶寶安置前半年,寄養媽媽都法好好睡覺,除了寶寶因身體不舒服容易哭鬧外,餵奶、拍背總是花上一個多小時。

寄養媽媽林鎗華談起星兒(化名),不捨的淚水就掉下來,星兒一出生即因抽搐症狀,在保溫箱一週,親生母親在產下星兒後入獄服刑;隨著星兒的毒品戒斷症狀漸穩定後,由寄養家庭接手照顧。寄養父母在生活照顧上萬分小心謹慎,因為星兒的先天性內顎裂問題需要使用專屬的奶瓶奶嘴,餵奶、拍嗝總要耗費近一個多小時,也會時常擔心星兒睡覺時容易因溢奶或毒品戒斷症狀突然的抽搐而噎到或窒息。現在的星兒活潑可愛,國內一對收養夫婦接受了星兒的成長背景與內顎裂的疾患,願意收養星兒,讓寄養家庭在離別的淚水中,有更有的喜樂和祝福。

        揚揚(化名)在廁所內被生下,小媽媽在屏東縣政府的協助下,讓揚揚寄養安置,揚揚送到寄養家庭許增鋁、柯玉放的手上時,揚揚皮膚發炎、發紅、長水疱,無一處是光滑,揚揚患有嚴重的異味性皮膚炎,難耐的不舒服,楊楊經常哭鬧,寄養爸媽必須24小時輪流哄抱。寄養爸媽每天小心照料揚揚的皮膚,還要隨時防止揚揚抓癢。寄養爸爸許增鋁說,照顧揚揚的皮膚有SOP,一點也不得馬虎,現在揚揚皮膚和常人一樣,原本揚揚總是緊鎖眉頭,而今可以開懷的笑,這是寄養爸媽最大的快樂。社工督導黃淑玲表示,原本揚揚不被原生家庭接受,想要出養揚揚,在兒保社工員的輔導下,揚揚將回到母親身邊,由家人共同照顧。

       小麗的生母未婚生子無力扶養,小麗安置時,生母就已表示要出養小麗,小麗可愛活潑,和一般寶寶一樣。抱著小麗(化名)寄養媽媽黃淑美眼眶滿是淚水,小麗即將出養瑞典,黃淑美嘆氣地說,台灣已經少子化了,可愛的小麗應該留在台灣的。屏東家扶督導黃淑玲表示,小麗的原生家庭三等親內,有好幾位智能不足,台灣的收養家庭基於傳宗接代的觀念,小麗這樣的背景很難被台灣收養家庭接受。



 
   屏東家扶微笑說再見」歡送會以愛的接力來形容寄養家庭的付出、用心與努力,這般超越血緣無私的愛,讓六名寶寶持續獲得溫暖、陪伴與愛,屏東家扶寄養社工及寄養家庭相信寶寶從寄養家庭無私的愛,延續到收養家庭或原生家庭,寶寶能在愛中茁壯成長。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