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冒著11度低溫 18名家扶寄養童完成徒步旅行

2018 / 02 / 08


為了完成去年暑假的約定,再次徒步旅行,向屏東南部行走,這次共有18名6歲到10的寄養童,平均年齡7.9歲,從屏東家扶走到潮州服務處來回,來回共走42公里。這次遭遇入冬以來最低溫,冒著11度低溫行走,實在考驗孩子的堅持能力。

        由屏東家扶與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合辦,孫嘉慧等七名大四實習社工規劃此次活動,成員除了原有去年的13名寄養童外,再加入5名新成員一起行走。有著去年的經驗,小朋友說這次一定要走「1000公里」,意思是要走很多的意思。新增成員小玉(小三)很想要參加,但一聽到要路過的鄉鎮為她的原生家庭居住的鄉鎮,就不要參加,小玉很害怕父母把她帶回去,因為小玉是被父母身體虐待而寄養安置的孩子,很令人心疼,經社工和寄養父母的保證,小玉才願意參加。

       年紀最小的小蓉,讀大班,因為父母酗酒且有毒癮,在3歲時安置在寄養家庭,從來沒有離開過寄養家庭的小蓉,忍受著刺骨寒風,邊走邊掉眼淚,但仍堅持走完全程,寄養媽媽黃素貞從擔心小蓉轉為佩服孩子的堅忍和毅力。

        活動總召林書浩為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四年級,他說七名實習社工都從未有徒步旅行經驗,甚至很少走路,生活全以機車代步,此次活動也是挑戰大家的耐力與毅力。實習社工組長孫嘉慧說,此次活動不是他們帶領孩子,而是18名寄養童的適應力、堅忍力感動實習社工,是大學生向小朋友學習。

活動帶隊者社工督導黃淑玲她表示,上次屏東家扶寄養童徒步行走是頂著37度高溫,還遇到颱風,這次則是冒著11度低溫,走過的地方總有熱情的鄉親給予加油、鼓勵。寄養童徒步旅行遇到酷暑與寒冬,就如同他們小小的生命中所遭遇的家庭傷害,然而孩子有著生命的韌性,只要堅持、有勇氣,就能達到目標。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