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屏東家扶四名媽媽社工師獲表揚

2023 / 03 / 15

屏東家扶中心四名社工師將獲社工表揚,四人中資歷最久為社工督導張延蕙,社工年資31年,入圍112南高屏地區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最佳督導獎;資歷19年的資深社工師李佳瑤112年度衛福部表揚績優社工,將於329日受獎;資歷16年的資深社工師涂雪貞入圍112年南高屏地區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福利服務類獎;社工年資10年的資深社工師李婕入圍112年南高屏地區社會工作專業人員保護服務類獎。

張延蕙第一份工作即在屏東家扶任職社工,31年來從事過經濟扶助服務,寄養服務及兒少保護服務,曾在屏東家扶恒春服務處駐點四年,任職社工督導19年。張延蕙的先生為軍職,長女出生時,先生尚在外島服務,即使大復便便的張延蕙仍忙碌於發放扶助金和物資,而當夜張延蕙即被推入產房生下長女,還好有同事於半夜趕至醫院陪伴產後的張延蕙。張延蕙負責過的經濟扶助個案都已成年,也常常收到孩子們結婚的喜餅,有受助的孩子向張延蕙說妳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張延蕙說,這句話讓她很感動,這就是身為社工的價值與意義。

李佳瑤是屏東媳婦,在屏東家扶擔任過經濟扶助及寄養服務社工師。由於李佳瑤住處離家扶中心近,如果有夜間緊急安置個案,李佳瑤總是自願留下處理緊急安置事情。李佳瑤說肋人是源自於自己與生俱來的使命,其父母樂善好施,當屏東家扶有義賣活動,李佳瑤的父母不辭辛苦地從台中南下屏東協助擺攤。有了兩個寶寶的李佳瑤,常帶著孩子參加家扶中心義賣或兒童保護宣導,讓孩子從小即接觸助人工作。真的是一人當社工,三代齊服務的概念。

有16年社工經歷的社工師涂雪貞被稱為「三寶媽媽」,育有三個男孩的涂雪貞在家扶從事過經濟扶助服務及寄養服務。讓涂雪貞印象深刻的是帶一名患過動症的孩子就診,孩子不願坐上機車,不斷對涂雪貞拳打腳踢。在完成孩子心理衡鑑後,孩子把醫生開出的診斷書給吃掉,理智線快斷的涂雪貞想著這名孩子辛苦的生命,即調整好自己的情緒,穩定的陪伴孩子平復下來。涂雪貞五年前再懷第二胎為雙胞胎,大家大讚她的勇氣,涂雪貞笑說這是從事社工後給她的力量,沒有什麼孩子的事可以難倒她了。

仍然單身的李婕曾在屏東家扶恒春服務駐點四年,轉兒少保護服務工作六年。李婕有著不放棄的精神,她表示,她曾服務一名長期安置的女孩,短短的15年的人生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在安置機構中度過,其父母生活不穩定,還經常進出監獄,孩子期待能與父母團圓總是落空。孩子某天向李婕說:「我已經學會不去期待了,這樣我就不會失望。」李婕看見了女孩當時笑容的背後有著痛及失落。帶著不放棄精神的李婕,終於聯繫上女孩的姑姑,經過一年的努力,女孩順利地結束安置由姑姑接回家中照顧,終於找到自己的歸處。女孩離開家扶前,叫了李婕「乾媽」,因為李婕是一路陪伴她、相信她,且不放棄她的社工。李婕說,雖為單身,但我已是很多受孩子社工媽媽了。

 

相關活動

  • 2019 / 11 / 21

    逆境長大的家扶兒,越挫越勇

    屏東家扶中心長期關心弱勢孩童,服務在地家庭,今年從逾2200名受助孩童中,選出5名孝悌兒童楷模,從小面對家庭的逆境生活,以越挫越勇的心,努力向上之態度來面對生命的試煉,盼望家扶兒的勇敢...

    了解更多
  • 2019 / 02 / 11

    家扶兒邁進北葉 體驗原民社區生活

    寒假來臨,許多孩子無非沉溺在3C產品的懷抱中,或是不知自己能做什麼虛度光陰,屏東家扶中心為了讓這些孩子們能夠暫時離開3C產品,走出戶外,因此特別針對高中、高職生籌辦三天兩夜的『葉!原原...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