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社工金典獎 傅敏峯主任

2023 / 03 / 23

 
屏東家扶傅敏峯主任獲112年南高屏地區社會工作專業人員金典獎,將於112年3月24日接受表揚。金典獎必需服務年資滿35年以上,現仍從事相關社會工作者,63歲的傅敏峯已服務滿36年,仍然認真地帶領屏東家扶社工團隊為貧困家庭、兒少保護家庭及寄養兒少服務。

傅敏峯實為高雄市人,30年前調升屏東家扶擔任主管,傅敏峯有五分之四的社工生涯都貢獻給屏東縣。戲稱傅敏峰是奔波於高屏大橋的男人,每天來回高雄市橋頭區到屏東家扶工作,30年來從未中斷。在高屏大橋斷時,每天上班單程及近50公里,再加上屏東家扶服務幅員廣大,經常開車至恒春關心受助家庭及社工,其交通路程都是一天在200公里以上,但傅敏峯依然30年如一日地為屏東的弱勢家庭服務著。

傅敏峯於民國76年進入高雄縣家扶中心擔任社工,家扶基金會於77年開始推展兒少保護工作,傅敏峯也於79年開始專職兒保社工,82年至屏東家扶中心擔任主任。

傅敏峯入職屏東家扶主任,帶著社工團隊開發離島-小琉球及原鄉的貧困家庭扶助工作。他接手屏東家扶時發現家扶財政困難,連社工薪水都發不出來,有捐款就必須先給受助家庭。傅敏峯即著手讓社會大眾認識屏東家扶中心的服務,傅敏峯將當時的黃色電話本分頁給社工,由社工及社工家人抄寫信封,將屏東家扶簡介一封一封寄給屏東縣社會大眾,捐款才漸漸有起色,幫助更多的貧困家庭。

屏東縣南北狹長超過100公里,座落於屏東市的家扶辦公室無法服務在地受助家庭。社工到潮州、恒春發扶助金時,愛心人士捐贈的物資都只能攜帶一點點,因為社工都是騎機車。發放扶助金的地點要向學校、鄉公所、衛生所借場地,每個月發放扶助金的地點會不同,傅敏峯聽到受助家庭說,「主任,下個月要去哪裡領錢?地點換來換去,我年紀大了都記不住!」一句話讓傅敏峯想要興建永久家扶館舍的想法。傅敏峯在屏東家扶中心工作30年,獲得家扶扶幼委員會的支持,在屏東、潮州、恒春興建四棟家扶館舍,在莫拉克風災後,協助災區學校興建圖畫館及臨時校舍,深耕在地扶助服務,並運用館舍辦理社區活動,讓社區家庭及兒少可以免費參加有趣又有創意的活動。

家扶基金會董事黃坤益說,傅敏峯主任是腳踏實地的社工人,做的比說的多。對於傅敏峯而言,社工工作看似付出許多精神心力,薪資也不高,但他感受到的是福氣及恩典都回饋到自己家庭及子女身上。傅敏峯的子女都已成年,從小就跟著爸爸來家扶當志工,現在則是有機會就為家扶宣傳募款,幫助更多受助兒少及家庭。

相關活動

  • 2018 / 07 / 08

    逃出巢穴~今天開始獨立

    屏東家扶中心於7/6-7/8舉辦「逃出巢穴~今天開始獨立」高中生暑假營隊,帶領25名扶助高中生前往距離104公里遠的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協助當地部落臨時醫護站的整修、認識在地原住民文化、社區長...

    了解更多
  • 2020 / 02 / 12

    感恩核三廠138人慷慨解囊助學屏東家扶

    由台電核三廠長江明昆發起的一份傳愛家扶助學圓夢活動訊息,獲得熱烈回響,今攜帶21萬元來到家扶恆春服務處,由屏東家扶恆春扶幼委員會主委董瑞萍及輔導主委李春菊代表接受。對於面臨生活、就學...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