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屏東家扶寄養家庭榮獲衛福部績優表揚

2023 / 04 / 21

屏東家扶寄養家庭彭湘明、陳錦平夫妻獲頒衛福部表揚績優寄養家庭。兩夫妻於屏東家扶擔任寄養家庭達21年,期間從未中斷照顧寄養童。57歲的陳錦平溫和有耐心,56歲的彭湘明堅毅有責任,兩人育有一對兒女,其中小女兒自幼便與寄養童共同成長,看到父母親的辛勞以及寄養童的需求後,主動攻讀醫療領域的兒童身心及復健科,現在已是一名大型醫院的語言治療師,持續為有需要的孩童付出專業能力。

彭湘明、陳錦平這21年來從未拒絕照顧寄養童,迄今共照顧過19名寄養童,這些孩子中有腦傷、中度智能障礙、唇額裂、過動症、發展遲緩、癲癇、熱衰竭體質的孩子,這些困難高需求的孩子,未讓彭湘明與陳錦平產生退卻,反而責無旁貸一肩扛起,讓人看到無私的愛與偉大。

陳錦平表示,自己的孩子是托保母照顧而認識寄養服務,後來與夫討論決定辭掉工作,專職家庭主婦照顧自己子女,同時參加寄養家庭訓練,增加自己的親職知能。自民國91年那一通屏東家扶的安置電話響起,就無怨無悔地照顧來到家裡的每名寄養童;面對肌力不足的遲緩童時,除了尋求早療協助外,也會主動添購昂貴輔具來強化訓練;若是照顧過動症的孩子,也會每日陪伴孩子在住家附近跑跳宣洩精力;當寄養童有意願學習獨輪車時,也不在乎自己的年紀及體能負荷量,仍陪伴一起學習獨輪車,即使過程中不斷跌落,但為了建立寄養童堅忍毅力以及陷入困境時勇於面對的精神,還是起身拍拍衣袖撐起笑容,「永不放棄的陪伴」,正是兩夫妻最真實的寄養服務精神。

彭湘明表示「不期不待沒有傷害」是當照顧寄養童遇上瓶頸時的自我勉勵話語,能清楚知道這些特殊的孩子是需要時間來等待成長及改變,若是過於在意反而會亂了步調;陳錦平則說21年從未休息地照顧孩子沒有不辛苦的,但能夠看著寄養童一天比一天成長就是他們最大的欣慰。夫妻兩人認為寄養家庭可以照顧孩子一時卻不能照顧他一輩子,只有把握共同生活的每一刻,讓孩子可以安穩的在充滿愛與關懷下成長、茁壯這樣就彌足珍貴了。

相關活動

  • 2023 / 12 / 14

    墾丁福華送聖誕雪橇送家扶兒

    墾丁福華12/13首辦招待家扶兒,到五星級飯店自製聖誕雪橇,由總經理張積光率點心師傅黃國峰指導二十六位與家扶中心孩童學習傳遞幸福。

    了解更多
  • 2019 / 08 / 01

    高都國際同濟會提前送愛到家扶歡慶父親節

    父親就像一顆大樹,而孩子就像是未發芽的種子,慢慢地在樹旁茁壯成長。高都國際同濟會連續數年到屏東家扶中心慶祝父親節,讓家扶兒少有機會能挑選禮物送父親,這些禮物都是平時家扶兒父親捨不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