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兒邁進北葉 體驗原民社區生活

2019 / 02 / 11

 
寒假來臨,許多孩子無非沉溺在3C產品的懷抱中,或是不知自己能做什麼虛度光陰,屏東家扶中心為了讓這些孩子們能夠暫時離開3C產品,走出戶外,因此特別針對高中、高職生籌辦三天兩夜的『葉!原原不絕的社區體驗』原鄉社區體驗營,過個不無聊的年假

本次活動召集第14屆釣竿方案的大專生及屏東家扶之友會的志工們共同舉辦,在年假期間帶領孩子離開3C,進入社區,接觸真實的人文及自然環境。活動三天都在國立內埔農工及瑪家鄉北葉社區辦理,該校擁有大面積的校地,關卡散佈在校園各處,學員們在完成互助合作的任務過程中,加速彼此的熟悉與團隊的默契。後兩天則都在北葉社區進行社區認識及踏察,藉由社區當地導覽員簡單講解北葉社區的歷史、特色,讓高中生們對於社區有基本認識。後運用四大主題讓高中生在社區去訪談當地居民、村長、甚至耆老,觀察社區的一草一木,來完成自己的學習成果。期待透過活動的辦理,活動讓受扶助的孩子們有更實際的體驗,讓高中生從中增加與他人的互動,與團體相處的技巧,有面對困難的勇氣,及跟團隊齊心克服難題的團結力。

目前高一的小花說到自己若沒有家扶辦理的營隊活動,自己可能就在家待到開學,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而這次的活動自己不但認識了原住民文化、更認識許多好朋友及大哥哥大姐姐。就讀五專二年級的小玉表示本次的營隊除了結交新知、重遇舊雨外,收穫更多是如何去認識自己的社區,她坦言以前對社區一無所知,也不關心,經過這次的營隊後自己能更知道如何去認識社區。本次亦感謝內埔農工提供住宿場地,及北葉村柳明光村長的協助,讓學員能夠在社區中進行活動。

屏東家扶中心傅敏峯主任表示現在的孩子們都在書中及網路中的環境下長大,缺少了對實際社會的接觸及參與,因此辦理本次社區體驗除了讓孩子認識原住民文化外,更重要的是讓這些正處於青少年階段的孩子,透過實際的社會參與以及志願服務,增進與人群的互動能力,增強自己的軟實力。

 

2019高中生營隊-社區踏察-訪問社區長輩關於北葉社區的歷史


2019高中生營隊-社區導覽-初步認識北葉社區


高中生營隊活動照片


高中生營隊大合照

相關活動

  • 2018 / 03 / 19

    眷戀勝利

    屏東家庭扶助中心於107年3月18日在屏東市勝利眷村辦理「眷戀勝利一日營」活動,由屏東展愛隊帶領60名扶助童參與活動。

    了解更多
  • 2023 / 03 / 15

    屏東家扶四名媽媽社工師獲表揚

    屏東家扶中心四名社工師將獲社工表揚,四人中資歷最久為社工督導張延蕙,社工年資31年,入圍112年南高屏地區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最佳督導獎;資歷19年的資深社工師李佳瑤獲112年度衛福部表揚績優社...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