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帶著愛 不說分離 只有祝福

2019 / 07 / 01


7月1日是歡樂暑假的開始,但對於屏東家扶寄養家庭和寄養童而言,卻是離別感傷及慶團圓之複雜情緒的開始。

屏東家扶舉辦結束寄養安置祝福會,本次共有12名寄養童結束安置,邀請寄養家庭、寄養童及原生家庭一起為孩子歡送和祝福,活動中滿是離別的眼淚及原生家庭對寄養家庭的感謝。寄養社工為寄養童製作成長影片,寄養社工述說著寄養童在寄養家庭愛與溫暖的照顧下,孩子有許多的改變,身體的傷痊癒,孩子的笑容增加,更有自信;有寄養童已不必再申請殘障手冊(原是智能障礙中度);也有寄養童從進步獎,到每學期領獎助學金。

屏東家扶寄養社工督導黃淑玲表示, 12名結束安置之寄養童中,年紀最小的是3歲半,年紀最大的是13歲,寄養最久的有兩名,安置近五年半的時間。其中有6名兒少是二度安置的孩子,其中以父母再度因毒品入獄而孩子再安置的原因為最多。屏東家扶寄養社工督導黃淑玲說,結束安置對於寄養童和原生家庭是慶團圓的高興,然而寄養童要和寄養家庭分離,有很多不捨的感傷,所以活動中安排寄養童與寄養父母一起手作送給彼此的鼓勵卡及感謝卡,讓雙方帶著愛不說分離,只有祝福。

這次結束安置祝福會對於寄養家庭黃富林、廖麗珍是最後一次,寄養爸爸黃富林70歲,寄養媽媽67歲,已超過擔任寄養家庭的年齡資格(65歲),但為了照顧就讀小三及小二的小玉和秀秀,直到現在才申請寄養家庭退休。寄養父母黃富林、廖麗珍從民國96年底開始擔任寄養家庭,共照顧過10名寄養童,而小玉和秀秀是二度回到黃富林、廖麗珍家庭寄養安置。兩次的安置原因都因孩子生母企圖自殺,寄養父母很不捨年紀小的姊妹承受這種創傷,在寄養媽媽廖麗珍64歲時,仍接下小玉和秀秀的二度安置,讓孩子不需要重新適應其他的寄養家庭。黃富林、廖麗珍說,當他們從職場退休後,是寄養童豐富了他們的生活,生活中充滿了孩子的笑聲或哭聲,生活有高低起伏;寄養爸媽笑著說,和孩子鬥志,也可預防老人痴呆。今小玉和秀秀的生母在保護社工的輔導下,有了穩定的工作和住所,對於生活有了方向和目標,生母也一起參加祝福會,感謝寄養家庭的無私的付出。

相關活動

  • 2022 / 11 / 17

    含辛茹苦不畏困境 家扶自強家庭6戶受表揚

    屏東家扶中心長期關心弱勢孩童及其家庭,今年從1200戶扶助家庭中,選出6戶自強家庭,這些家庭的家長們在生活面臨到困境時,仍辛苦奮鬥,只為了讓自己的小孩得以穩定生活、就學,這份心,實屬難...

    了解更多
  • 2018 / 04 / 28

    800人走上街頭 屏東家扶籲「用愛包圍受虐兒」

    在這專屬於兒童歡慶的月份,卻有多起震驚社會的兒虐案件發生,除令人感傷外也顯得相當諷刺!4月28日為「兒童保護日」,屏東家扶號召民眾穿著紅衣、手持愛心紅氣球走上街頭,現場共有親子800人成...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