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小人物大溫暖-第8個日記

2019 / 12 / 01

►社工老師 芷誼

我是林芷誼,今年剛畢業於慈濟大學社工系,目前在兒保組工作。大學四年中,曾經擔任過家扶中心經濟扶助組、兒保組及寄養組的志工,主要服務內容為到宅課輔與陪伴。在服務過程中,陪伴孩子及家庭共同成長的感動,是我想成為社工的原因之一。

還記得有一次社工姐姐告訴我,這次的服務目標是要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我與孩子討論過後,他希望能學會基本的煮菜技巧,因此我便陪著他一起練習,對我來說煮菜也很困難,所以我們決定一起做一起學習。除了練習煮菜,我們也一起在筆記本內記下每個步驟,這樣以後就算沒有我的陪伴,他也能自己做出簡單的料理。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剛踏進家裡,孩子就蹦蹦跳跳的跑來告訴我:「姊姊,我昨天自己做了水煮蛋!」。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這好像是一件非常簡單又平常的事情,但對他來說卻是非常大的進步。一開始練習的時候,他總是不願意嘗試,認為火會燙傷他,但經過我們一起努力一段時間後,他竟然能自己做出水煮蛋。當下他帶給我的感動,至今仍無法忘懷,從中深刻體會到陪伴的力量,更確定了自己畢業後想成為社工的決心。

陪伴孩子成長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記得某次團督的時候,一位志工夥伴說到:「陪伴孩子的同時,其實也是在陪伴自己。」對我來說,這就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


 

相關活動